字體大小:

18歲青年糖尿併發心肌梗塞 醫籲:注意家族病史

年僅18歲青年腸胃不適,意外發現罹患糖尿病,且血糖高達580mg/dl,就診查出已出現心血管併發症!臺中慈濟醫院新陳代謝科黃怡瓔主任呼籲,有糖尿病家族史必須及早篩檢及預防,以避免年紀輕輕卻不知不覺長期處在高血糖情況,尚未成年已產生慢性併發症的遺憾。

圖片來源:by marin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個案青年不喜運動,三餐外,最愛吃油炸物、肥肉及含糖飲料,從小身材就胖嘟嘟,身高170公分、體重103公斤,就診前2個月體重急速下降6公斤,伴隨多尿、口渴,家人一開始誤以為自然減重,還替孩子高興,且認為口渴灌飲料是天氣熱,當然要多補充水分。

病患母親糖尿病史超過10年,在病患發生噁心、嘔吐症狀時,自己驗血糖順便替兒子驗看看,想不到數值高出血糖機極限,就醫後才發現血糖高達580mg/dl,父母都大吃一驚。

臺中慈濟醫院新陳代謝科安排青年住院檢查治療,發現病患屬肥胖體型、BMI高達34,雖然還是青少年,但心電圖及心肌灌注掃描顯示,已出現心肌缺氧及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病變現象。

黃怡瓔主任推算,病患的糖尿病極可能早在10歲出頭就開始發病,可怕的是初期或輕微糖尿病幾乎沒有症狀,倘若沒控制飲食,更不知道要運動與控制體重,因為大眾不會警覺糖尿病可能年紀很輕就發病,加上兒童與青少年通常都不會做糖尿病相關檢查,等發生併發症才確認罹患糖尿病就為時已晚。

相對之下,另一位阿嬤及媽媽都是糖尿病患的兩位女孩則屬於「不幸中的大幸」,外形圓滾滾的姊妹倆幾年來跟著媽媽與阿嬤回診,黃主任常會提醒她們:糖尿病發病年齡層已逐年降低、要定期監測血糖!6年前,姊姊10歲時被檢查出罹患糖尿病,從此全家一起「抗糖」。最近15歲的妹妹升上國中,稍不注意血糖也逐漸上升,所幸仍屬前期糖尿病,加強飲食、運動控制及減重仍有回復機會,媽媽很欣慰的說:幸好有留意。

黃主任指出,過去大家都以為第二型糖尿好發於年長者,但近來飲食方式與生活習慣改變後,年紀輕輕就發病的糖尿病患愈來愈多,且發病年齡層愈來愈低。阿公、阿媽與父母有糖尿病史的民眾務必從小就特別留意,無論長輩是否7、80歲才發病,孩子就是屬於有遺傳糖尿體質的高危險群。

黃怡瓔醫師說,美國糖尿病學會建議,家族有糖尿病,體重過重的小胖弟、小胖妹,即使沒有糖尿病的任何症狀,都要從10歲起,每3年篩檢一次血糖,才不會讓糖尿病隱藏多年卻仍不自知。除了家族史、體重過重之外,高血壓、高血脂病患也是高危險群。為進一步確認有無前期糖尿病,建議除空腹血糖外,應做葡萄糖耐受檢查及驗糖化血色素。父母務必牢記:要協助孩童早期發現糖尿病、早期預防與治療,才不會讓下一代,還沒20歲就因為糖尿病慢性併發症而進入黑暗的人生。
本文作者:臺中慈濟醫院新陳代謝科 黃怡瓔主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