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電動代步車—安全行七要訣

「李爺爺,您的新『車』好酷喔!」「是啊,最近 買了一台電動代步車,天氣好我就會出來晃晃!」電 動代步車是銀髮族和身障者經常使用的代步工具, 捷運車廂裡及公車上都設有代步車專用的停靠空間。

與一般路上行駛的汽機車不同的是,電動代步車在 道路上行駛時,應該遵守一般行人的管制規定(最大 速限約為 10 公里/小時)。

電動代步車是使用電池為動力的醫用器材,常見的基本功能有前進、後退、 加減速、轉向及停止等,使用時要遵守以下 7 個要訣,就能輕鬆上路安全行!

1. 未安全就坐前請勿試圖行駛;離開車子時切記關閉電源。

2. 行駛中請勿將身體向後側傾,以免導致車子翻覆。

3. 請勿在過滑或過傾斜的斜地上行駛,或將車子橫停在斜坡上。

4. 請勿在道路、公路上行駛,或在未熟悉的環境中操作。

5. 請勿試圖跨越石頭或在高速行駛下緊急轉彎,以避免車子翻覆。

6. 請勿將任何電器或醫療器具與電動車的電池相接,否則可能導致車子功能盡 失或毀壞。
 
7. 請勿使用規格不合的零件、配件或充電器。 有些廠商會在電動代步車上增加一些便利設計,例如可調整高度、爬梯或折疊收納等功能,民眾選購時一定要認明具有衛生福利部核發「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的產品,販賣的廠商或店家也必須取得「藥商許可執照」,才能確認是合法 產品。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