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外出哺乳好方便 媽咪必備的常識

天空一片晴朗、天氣正好,大家都很想外出去踏青,很多爸爸媽媽也希望能帶小寶寶一起踏青曬曬太陽,享受大自然,不過,喝母乳的孩子每隔幾小時就要餵一次奶,有些哺餵母乳的媽媽,常因為擔心不方便餵奶而不敢外出。

台灣母乳哺育聯合學會理事毛心潔醫師表示,其實餵母乳的媽媽才是最方便的,因為不必像餵配方奶粉的媽媽,一出門要算好需要準備幾餐的奶粉、準備熱水、奶瓶等等帶一大包,只要媽媽和寶寶準備好,帶幾塊尿布,就能安心帶寶寶出門,不怕寶寶餓肚子。

媽媽有公開哺乳的權利

民國99 年11 月24 日實施「公共場所母乳哺育條例」,其中第4 條規定,婦女於公共場所母乳哺育時,任何人不得禁止、驅離或妨礙。前項選擇母乳哺育場所之權利,不因該公共場所已設置哺(集)乳室而受影響。這項條例保障了哺乳婦女在公開場所的哺乳權利,不論哺育母乳或是餵人工配方奶,婦女都可以在公共空間哺乳,不必擔心餵母乳時被驅離。另外現在國內的很多公共場所都設有哺集乳室,確保有哺餵母乳意願的媽媽們有「無障礙餵母乳」的場所,不習慣公開哺乳的媽媽,可以先詢問哪裡有哺乳室方便餵奶。

母親的乳房是提供嬰兒食物的「食器」,毛心潔認為餵母乳是很神聖的行為,外人不應給予有色眼光,媽媽只要有意願,就有公開餵母乳的權利。如果一時之間找不到集哺乳室,或是在戶外孩子臨時要喝奶,媽媽可以利用餵奶的姿勢,或是穿著方便餵奶的哺乳衣、揹巾或是利用圍巾……等等來輔助,就可以「隨時隨地」餵奶,在公共場所餵奶也不必擔心走光。

哺乳必備工具

穿著哺乳胸罩、哺乳衣的好處,是只需解開幾顆鈕釦,不必打開或掀開衣服,就能直接讓寶寶喝奶,擁有許多隱密性,如果不想多花錢買哺乳衣,也可以在外面罩上短罩衫,裡面搭配深V或是U形領的內搭衣,寶寶餓的時候,只要把外罩的短罩衫掀起,將裡面的內搭深V、深U 領口衣往下拉,讓外罩衣蓋住寶寶和乳部,或是多帶一條圍巾蓋著,就可以隨時隨地有隱私地方便餵母乳了。

「用揹巾?不是很老氣、老派嗎?」其實世界各國的文化中都有揹巾,這就說明了揹巾真的很好用、很實用,而且現在的揹巾不只是老一輩所用長長的、只能把嬰兒綁在背後的揹巾,現在市場上的「親密揹巾、哺乳揹巾」許多看起來都很時尚,雖然來自世界各國、有很多品牌,但是揹法和原理大同小異,甚至還可以依照寶寶的位置及姿勢變化多種不同揹法,只要調整好寶寶的位置,就可以放心讓雙手空著方便做事,所以有愈來愈多的媽媽們會選擇親密揹巾、哺乳揹巾。

讓寶寶更舒服的姿勢

毛心潔說,一般的揹巾只要順應寶寶的姿勢,讓寶寶的頭靠著乳頭的位置喝奶,其實都不必擔心會走光,而哺乳揹巾則通常利用兩個環固定揹巾長度,餵母乳怕走光時,多出一截的揹巾就是很好遮掩的工具。

另外,也可以利用抱姿達到更佳隱密性,毛心潔說,如果寶寶比較小,或是睡著了,可以採取橫抱,也就是所謂的「搖籃式抱法」,讓寶寶橫躺在媽媽的懷抱,適合新生兒以及各年齡嬰幼兒,尤其是寶寶睡著時,更是適合餵奶的姿勢。

如果寶寶比較大了,不喜歡躺著,毛心潔建議可以讓寶寶面對面跨坐在媽媽的前方或半側面,寶寶剛好遮住了胸部,方便喝奶也幫忙遮住外人的視線。

除了衣物和揹巾的輔助以外,毛心潔建議媽媽帶寶寶外出時可以幫自己找同伴,可以是家人同行,或是參加母乳相關團體多認識一些母乳媽媽同伴,大家平時可交換餵母乳的資訊,也可以相邀出遊,相互有照應,就不會一下子要換尿布、拿東西、找地方等手忙腳亂,媽媽和寶寶都能玩得盡興!
本文作者:諮詢�台灣母乳哺育聯合學會理事、博仁綜合醫院小兒科主任、國際認證泌乳顧問(IBCLC)毛心潔醫師;撰文�丁彥伶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