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尾牙春酒勿過量,保腸護胃有撇步

時序過了小寒,春節腳步就愈來愈近。尾牙、春酒聚會地點也漸漸成為茶餘飯後話題。如何在這樣的應酬場合中吃得愉快又健康,其實是有撇步,尤其是吃Buffet,醫師提供民眾正確進食順序:先喝熱湯暖胃,然後進用清淡食物讓胃部適應,接著再食用些熱炒食物。油炸類食物敬謝不敏,甜食和飲品當然不用禁止,但盡量不要空腹時食用。

圖片來源:by Naypong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消化內科主任陳冠仰提供以下建議:

認識消化道運作原理

陳冠仰指出,消化系統的分泌可以分成三個進程:包括頭像、胃像及腸像。從看到食物、聞到飯菜香開始,就會分泌唾液,等到食物進入胃部及腸道後,會再分泌胃酸及消化酵素,一步步分解、處理嚥進的食物,整個過程都是中樞神經受到刺激而產生的自發反應。

如果因為應酬而暴飲暴食,會讓食物的排通變慢,讓胃的收縮功能變差,食物一直留存在胃部,中樞神經就一直分泌胃酸,對一般人而言容易造成急性胃炎,而原本就有胃食道逆流或胃潰瘍的病患,更會加重病情。再加上應酬時難免喝酒,辛辣、油膩食物更是少不了,於是一晌貪歡後,常常隔天就必須前往醫院報到,對健康實在是一種傷害。

滿足口腹 常保健康

秋冬寒冷,胃部的血液循環慢,飲食本來就需要特別留意。雖然尾牙、春酒是中國人必要的社交應酬,但只要注意幾個重點,其實也可以滿足口腹,同時常保健康。

陳冠仰提醒民眾,最重要的就是不要過量,並不是分配到盤子裡的食物都必須吃完。避免油炸、辛辣的食物,同時減少飲酒,在進用冷、熱食物間稍微空一段時間,都可以減少胃腸負擔。

另外,應酬後回家不要立刻躺下來睡覺,因為躺平的姿勢會影響胃部往下收縮的效率,而且下食道括約肌鬆弛的胃食道逆流患者,更容易因為躺平而加重症狀。陳冠仰建議大家,應酬後回家先以坐姿休息一下,有助胃部消化。

許多公司行號也改採Buffet的聚餐方式。陳冠仰除了再次提醒民眾,面對吃到飽的美食更需要節省食量、細嚼慢嚥外,也提出以下的進程順序供參考:先喝熱湯暖胃,然後進用清淡食物讓胃部適應,接著再食用些熱炒食物。油炸類食物敬謝不敏,甜食和飲品當然不用禁止,但盡量不要空腹時食用。
本文作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消化內科 陳冠仰主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