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生活不因失智而失色

臺南市失智人口推估超過一萬八千人,但就診人數不到六分之一,爰許多失智者未被察覺病因而疏於治療,其家屬們往往不知如何應對而感於心力交瘁,甚至造成親人間關係緊張,或是發現後卻無從知曉正確就醫資訊而無所適從,其實,透過家屬支持團體即可獲相關資訊與協助。

臺南市政府衛生局於麻豆區衛生所舉辦「失智症家屬關懷衛教活動」,參與民眾有的從事務農、有的是國小退休老師及校長等人,都是肩負照顧失智症患者之重任,本活動強調日常生活中照顧輕、中度失智症長輩相關注意事項,如:和失智者之間的應對與溝通技巧、進食方面須注意攝取足夠水分及營養,即可減緩黃昏症候群徵兆、維護口腔衛生及身體清潔衛生習慣、選擇衣物上予失智者自主決定權…等家居應注意的小細節、醫療資訊以及本市所建立的社區照顧資源等,最重要的是主要照顧者本身的壓力調適,也依序為在場的民眾解惑。

透過講座向家屬們傳授並協助釐清相關失智症的照顧觀念。強調照顧失智者,最重要即是「了解他,傾聽他,懂得他」-多傾聽他的聲音,懂得他「目前處於他自己人生哪一個階段」,對他而言,最重要的事情為何、他又最想做何事,並且懂得長輩過去的興趣和嗜好。雖然是失智症患者,但感情、身心等本能仍然存在,照顧就是維護失智症長者尊嚴、協助自立、用他自己的生活方式解決及營造熟悉的生活環境,提供失智者安心的力量。

會中,一位民眾黃老師有感而發地說,當她發現漸漸想不起教過學生的名字時,她和她先生便開始尋找失智症就醫門診,卻苦於因不了解各大醫院有哪些門診可以篩檢,又遇到車禍治療伴隨著藥物更換,擔心失智症徵兆加劇,所幸從課堂中透過講師的解說與其他家屬心得分享,她找到精神上的夥伴以及心靈上的慰藉,她非常高興可以參加這次活動,同樣參與的民眾也很樂意告知身邊的親朋好友報名聆聽後面的講座場次。

同時也身為照顧者的莊先生,獨攬照顧輕度失智的老伴而不便遠行,當天原本無法前來,聽到衛生局人員告知本次有很多失智症照顧者參加,秉著同為照顧者親力親為的心理,能夠感同身受家屬們身心上的煎熬,特地開車載著老伴一同為照顧者打氣,透過他與其他照顧者們(如會日文的李先生、年紀輕輕卻肩負全部照顧重擔的翁小姐…等人)相互鼓舞,有些家屬講著講者不禁潸然淚下,身旁的陌生人拍拍她的肩膀,輕哄著「我們一起加油」,頓時間場面充滿溫馨與感動,連在場所有民眾也紅了眼眶。

失智症家屬支持團體關懷活動已舉辦兩場,後續還有5場活動即將於本市各社區內開課,歡迎對失智症預防與壓力調適有興趣者或照顧者、家屬報名參加,相關訊息請洽本局網站及本市37區衛生所,連結網址為https://health.tainan.gov.tw/tnhealth/news/detail.aspx?Id=5536&p=1或線上報名網址:https://goo.gl/dJIIHF,或洽本局06-6357716(東興辦公室)轉308由專人為您服務。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