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關節炎患者冬季保健提醒

時序入冬,氣溫一天比一天下降,一般民眾到了冬季都明顯感受到,骨骼關節的活動度跟夏季比起來顯得稍微緊緊的,也比較容易有酸痛的感覺,這種感覺尤其在天氣越冷時越明顯。一般健康人都會有這樣的感覺,何況本身已經有了慢性骨骼關節韌帶疾病的患者,若平常疾病症狀沒控制好,到了冬天更會讓症狀加劇!因此,各種慢性關節炎的患者一定要在冬季來臨前,將疾病控制在良好狀況下,否則變天會加重原本的關節酸痛症狀,讓生活品質更加惡化!

為何天氣變冷,會讓骨骼關節疾病症狀加重呢?最主要的一個原因是,在較低的溫度下,人體的肌肉與韌帶纖維會因為熱脹冷縮緣故,比起夏季高溫時,呈現相對收縮的狀態。如果病患本身關節或韌帶著骨點發炎狀況沒完全控制住,而這時肌肉韌帶處在一個相對繃緊的狀態下,對於發炎的關節或韌帶著骨點仍產生一個收縮拉扯狀態,就會因為牽扯到酸痛部位,而讓酸痛症狀一直持續著。

另外一個原因,則是因為氣溫降低,肌肉韌帶血液循環比高溫時減少許多,而局部血液循環減少後,一方面減少了對肌肉韌帶的養分供給,另一方面,肌肉韌帶相對的繃緊狀態下,消耗了更多養分,也相對產生更多代謝物,甚至乳酸堆積,而局部循環減少後,讓造成肌肉韌帶酸痛的乳酸代謝也跟著變慢,因此讓骨骼關節與肌肉的酸痛感增加不少, 這就是為何慢性骨骼關節疾病的患者,到了冬天症狀會加劇的最主要原因!

由此可知,低溫本身就會讓骨骼關節症狀加重,因此對於慢性骨骼關節疾病的患者,冬季要減少症狀惡化最重要的保健措施,就是保暖!除了衣著保暖外,慢性關節疾病的患者,可以在關節處另外再加上軟性護具,如膝蓋退化性關節炎的病患,可以在膝蓋部位增加一個護膝,不僅增加了膝蓋韌帶支持力量,同時也增加了局部覆蓋的溫度。

而腰椎有退化性關節病變的患者,也可以使用軟性腰部護具或腰部束帶,增加腰椎保暖效果。對於年紀稍大,同時有心血管疾病或糖尿病病患,併發末梢循環不良症狀,建議夜間睡眠可以使用電毯類的用具,防止夜間睡眠時身體中心溫度過低,造成肢體酸痛循環變差,甚至造成肌肉抽筋的症狀發生。白天時刻多喝些熱開水,增加身體中心溫度也能促進循環,增加乳酸代謝速度。在飲食上,可以根據個人狀況,適當增加一些辛辣食物攝取,也有助於身體循環促進,增加肌肉韌帶的血流循環跟提高局部溫度,以減緩酸痛的症狀。另外,洗澡時候除了可在局部酸痛的骨骼關節區用熱水加強浸泡沖洗,更可以用泡澡方式增進全身骨骼韌帶的血液循環!

對於痛風病患來說,除了上述保養外,還要多注意其他幾件事。因為高普林火鍋是冬季常見的飲食,加上一般人冬季每天飲水量比夏季平均少很多,小便量相對夏季就減少許多(尿酸幾乎只從尿液中排出),再加上尿酸結晶在越低溫下越容易沈積而引發痛風發作,所以有痛風性關節炎的病患,一定要在冬季來臨前,規律的配合醫師處方治療,讓血中尿酸濃度先降到標準值之內,也要特別注意高普林飲食不能過量,還有每日水分仍要維持充足的尿液排洩,加上周邊關節的保暖措施, 這樣才能避免痛風發作。

以上可知,慢性骨骼關節疾患的病患,只要平常準時回診接受醫師規律治療,再加上上述保健措施,當準備充足時,就可以過一個平平安安且健健康康的冬季了!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