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認識你的甲狀腺 (甲狀腺患者指南)

什麼是甲狀腺?

甲狀腺是一種內分泌腺體,它可以製造荷爾蒙來維持身體的新陳代謝功能,甲狀腺會製造甲狀腺素,調節身體對甲狀腺素的需求,並運送到身體需要的地方。

甲狀腺位於頸部的中間,喉部的下方、鎖骨的上方,它的外觀像一個“蝴蝶結”分成左右兩葉。正常大小的甲狀腺是不易在脖子摸到或看到的。

何時甲狀腺不正常?

甲狀腺的疾病是很常見的,大多數甲狀腺疾病是腺體的功能亢進或低下,這種情形我們稱之為甲狀腺機能亢進或甲狀腺機能低下。有時因為功能亢進或低下,會導致甲狀腺變大,這變大的甲狀腺通常叫它“甲狀腺腫大”。

患者的甲狀腺變大成為可看見或摸到的腫塊,這些腫塊可能是良性或惡性。它可能逐漸的形成或者非常快速的形成,若是患者曾因特別原因暴露於大劑量的放射線下,則甲狀腺腫較可能發展成惡性,所有可疑的甲狀腺腫大應立即找醫師檢查與治療。

醫師如何診斷呢?

甲狀腺腫瘤的診斷需靠頸部的觸診檢查,醫師會抬高你的下巴,伸展頸部讓甲狀腺突顯,還會讓您做吞嚥的動作,這樣可以協助辨認是甲狀腺的腫塊,還是頸部其他的腫塊,另外醫師也許會做下列檢查:

1.細針吸取組織切片檢查。
2.甲狀腺核子掃描。
3.超音波掃描。
4.電腦斷層。
5.胸部X光。
6.抽血作甲狀腺功能檢查。

細針吸取組織切片檢查?

醫師可能會建議患者做一種利用又尖又細的針經皮膚刺進甲狀腺腫塊,抽取組織作切片檢查,來作為初步診斷。它是安全的,利用一個細針來穿入甲狀腺腫塊抽取一些組織作為樣本送檢,大多數的患者需要多次穿刺來得到適合的組織檢體。會有一點疼痛,但幾乎沒有合併症產生,如果你有出血傾向,就不適合做這項檢查。這種檢查可以提供更多有關你的甲狀腺腫塊的訊息給你的醫師,就是所謂的細胞病理學報告,這報告可以協助醫師決定要如何治療你的甲狀腺腫塊。

如何治療甲狀腺腫?

大多數的甲狀腺腫塊是良性的,通常只要甲狀腺素藥物治療並定期追?,一般叫它“抑制療法”。若已服用甲狀腺藥物,而甲狀腺腫塊仍在繼續變大,則醫師會建議你將腫塊切除。
若是細針抽取報告是不正常的或惡性時,甲狀腺腫塊的外科切除手術是必要的。

什麼是甲狀腺外科手術?

甲狀腺手術是一種部份或全部切除甲狀腺的手術,它必需在醫院內才能執行,全身麻醉是必需的,通常開刀醫師會切除包含腫塊的那一側甲狀腺,由冷凍切片報告決定是否需要切除剩餘另一側的甲狀腺,因由切片結果機動的調整切除範圍,這都是醫師在開刀房內依手術時發現來決定的。這些選擇,醫師會與你討論。

術後傷口會有引流管引流傷口內的分泌物,這樣會讓傷口內積聚物減少,醫師大多會讓患者引流2~3天。

術後合併症很少。可能會局部出血,聲音沙啞、吞嚥困難、頸部皮膚麻木及低血鈣,多數合併症會在一週內消失。雙側甲狀腺全切除患者,在術後較可能有低血鈣發生抽筋。

少部份甲狀腺術後的患者,可能需服用代替甲狀腺素的藥物,有些患者因低血鈣,需服用鈣片和維生素D,這些都是取決於手術時留下多少甲狀腺,若有任何有關甲狀腺手術的問題,可以向醫師詢問,他們會回答相關細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