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伴侶長期交互感染HPV,小心子宮頸癌、肛門癌上身

穩定交往情侶要注意!根據最新研究發現,穩定情侶中約3成皆同時感染HPV!若長時間交互感染,則可能演變成子宮頸癌、肛門癌。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暨萬芳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張家崙表示,由於人類乳突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 HPV)男女皆有可能感染,因此近年國際已開始積極推廣兩性共同預防HPV的新觀念,期望更進一步降低未來罹癌風險!36歲王小姐,與老公愛情長跑16年,也不幸感染HPV病毒,罹患子宮頸癌前病變! 

國際趨勢:人類乳突病毒防治 男女都須防範

由於政府積極推動子宮頸抹片檢查及台灣癌症基金會長期推廣,在20年來的努力下,已逐步幫助台灣婦女建立子宮頸癌預防的正確觀念。但這樣就夠了嗎?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數據顯示,台灣子宮頸癌發生率仍高於日本、美國及澳洲等國,顯示台灣子宮頸癌防治工作仍需持續努力!

張家崙醫師表示,99.7%的子宮頸癌是因HPV引起,由於HPV主要感染途徑為性接觸,男女均有感染及傳染給他人的風險,因此,國際間亦逐步發展男女共同預防HPV觀念,以澳洲衛生部為例,除了推廣青少女施打HPV疫苗的政策外,更於2013年領先全球開放12-13歲青少年公費接種HPV疫苗!張家崙醫師表示,國內針對HPV的防治也越來越積極,目前已有6個縣市提供青少女免費施打HPV疫苗的政策,而金門縣更開放青少年施打,領先亞洲其他國家,與國際預防觀念接軌!

隨著白色情人節即將來臨,張家崙醫師提醒,HPV相當常見,只要另一半有過性經驗,就有感染HPV的風險,因此,不分男女都應積極預防。

3成穩定交往男女 體內帶有HPV病毒!

單一性伴侶就沒有感染HPV的風險嗎? 馬偕紀念醫院婦產部婦科癌症學科主任張志隆指出,過去民眾常以為只有性生活複雜者才會感染HPV,但其實這是一種錯誤迷思,雖然性伴侶越多感染HPV風險越高,但臨床觀察亦有不少罹患子宮頸癌或子宮頸癌前病變的患者,卻是穩定伴侶反覆相互感染導致,近年針對穩定伴侶間感染HPV狀況的研究亦不在少數,發現有穩定交往對象的民眾仍不可輕忽HPV的影響!

根據2014年歐洲一份最新研究發現,穩定交往至少一年、維持單一性伴侶的238對情侶中,3成(31.5%)情侶被檢測出感染HPV,相當於每3對就有1對感染。進一步了解感染情況,當中68%的情侶感染了至少一種同樣型別的HPV4!張志隆醫師說明,情侶間親密接觸多,自然互相傳染的風險也相對提升,任何男女都有可能將病毒傳染給自己重要的另一半。

此外,分析情侶間主要感染的HPV型別,發現HPV16型感染風險最高可達其他型別的9倍之多!張志隆醫師表示,HPV16型和HPV18型均屬致癌的高風險型別,在女性可能導致子宮頸(腺)癌、外陰癌、陰道癌;而HPV感染更非女性專利,高風險型別在男生也可能引起肛門癌,低風險型別則可導致尖形濕疣(菜花)等疾病。張志隆醫師提醒民眾,不論男女皆須預防HPV,擴大群體保護力的效益,才能幫助遠離某些HPV相關癌症威脅。 

女腹部悶痛以為便秘 驚罹子宮頸癌前病變!

36歲的王小姐去年12月時腹部出現悶痛感,以為是宿便囤積,便至婦產科就診,在醫師建議下接受抹片檢查,才發現罹患了子宮頸癌前病變,若再晚一點發現,3到5年恐惡化為癌症!

先前王小姐並不了解子宮頸癌是因HPV引起,因此年輕時未有正確預防觀念,罹病後積極了解子宮頸癌預防方式,才知道即使是穩定、單純交往的伴侶也可能會感染HPV,更可能互相傳染。而男性也可能罹患HPV相關疾病。

王小姐呼籲,男生、女生都是預防子宮頸癌的重要角色,且預防要從早做起,趁年輕時施打HPV疫苗積極預防。女性朋友不要因身體沒有發出警訊,就以為自己很健康,男生如果愛惜身邊的她,更要提醒她定期做抹片檢查。

預防措施:安全性行為、施打HPV疫苗、定期做抹片

台灣癌症基金會今年首度邀請溫暖男星修杰楷及氣質甜心翁滋蔓擔任HPV防治衛教大使,期望透過兩位藝人的健康形象,呼籲年輕朋友與伴侶建立共同預防HPV感染的正確觀念,並採取安全性行為、施打HPV疫苗及女性定期抹片檢查,幫助保護自己及另一半遠離HPV相關癌症威脅:

1. 安全性行為:全程使用保險套,並維持單一性伴侶。

2. 施打HPV疫苗:最積極預防HPV的方式為男女雙方均根據醫師建議接種疫苗。

3. 女性定期進行抹片檢查:由於安全性行為加上接種疫苗仍無法提供100%的防護,且和任何疫苗一樣,HPV疫苗可能無法對所有的接種者都產生保護作用,有過性經驗的女性,建議仍需在30歲過後定期接受抹片檢查,以及早偵測癌前病變並積極治療。

浪漫白色情人節 台灣癌症基金會推出「愛的兌換卷」網路衛教活動

白色情人節即將到來,為了宣導年輕男女對於HPV病毒預防的正確觀念,台灣癌症基金會推出「愛的兌換卷」衛教活動,自3月11日起至4月11日,民眾可前往活動網站體驗衛教遊戲後,即可下載修杰楷與翁滋蔓衛教大使筆記本兌換卷,並於3月20日後至台灣癌症基金會全台合作診所諮詢HPV衛教資訊,即可進行筆記本兌換(限量2,000份,送完為止)。活動詳情請至網站:https://www.hpvaway.com.tw或洽專線02-8768-2603。
本文作者:台灣癌症基金會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