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中醫師談開脾

脾在中醫是一個管消化吸收的器官,它在中醫的定義與西醫不同,所以老一輩常說吃不下沒胃口就是指沒有開脾這個意思,表示脾這個臟器沒有起到它應該起的生理作用。

脾與胃兩個器官在中醫的觀念都是屬土,也就是能包容萬物,也能化育萬物,胃主降,脾主升,這種升降在人體啟動,可以消化及吸收,然後變成人體需要的物質,營養每個細胞,提供身體生長修復所需。

俗說吃飯皇帝大,表示吃很重要,但是吃不下更是現今要關切的問題,因為西洋飲食文化大舉侵台,不論大人小孩,人人一手炸雞,一手冰涼飲料,烤炸辣冰涼通通下肚,這些東西最傷脾胃系統,久而久之,脾胃受傷嚴重,漸漸沒有胃口,日漸消瘦,偏偏有人不會瘦,反而更胖,這是種虛胖,就是身體代謝廢物一直累積排不出去,新的進不來,但壞的卻排不出去,我個人的經驗認為東方人就該吃屬於我們的東西,我們的祖先自古以來都是這樣吃,這樣的飲食才適合我們的脾胃,太甜太冰太重口味都不適合我們。

想像一下,用鍋子煮飯,如果火不強,米如何熟透變成飯呢,胃就是鍋子,脾可以說是那把火,吃進去的東西就是生米,火很小要煮好久好久才能熟,好不容易鍋中物要滾了,你卻冰涼下肚,無疑是把冰水再加下去,一下子鍋內溫度又下降了,不知道民國幾年米才會熟,米不熟沒有飯香,你如何會有胃口吃東西呢,大家可以想想。

如果不幸脾不開,大人會容易生氣,脾氣會來,一來又更沒胃口,造成惡性循環,小孩會長不大,無法開智慧,缺乏競爭力,其實有時候家長要多注意,小朋友常常在學校亂吃一通,回家當然吃不下,三餐不吃,只吃零食,還有纖維質吃得少,水喝得少,大便往往不通暢,這個時候可以按按肚子,若有壓痛通常八九不離十,小孩若脾有開,身體自然強壯,自然也會轉骨,不用特別吃轉大人,也不用吃保健食品,切記不要去中藥房亂抓藥亂補一番,這樣適得其反。

其實我的治療很簡單,就是天然療法,就是多餓幾餐,多運動一下,然後一定要忌口,烤炸辣冰涼不可吃,多喝水,這個要自己有決心才行,告訴自己要變帥變美一定要忍耐,別受垃圾食物的影響,萬病根於腹,也根於口腹之欲,病都是吃出來的,而且少吃一點東西,是種天然美德,對自己身體好,另外多吃天然的食物,天然的尚好,吃太多加工產品不好,就會像這次塑毒風暴一樣,誰知道還有多少未爆彈。此外,因為現在夏天太熱了,人造的冬天就盛行,冷氣是外寒,吃冰品是內寒,兩寒夾擊,你如何會有食慾,加上工作壓力,課業壓力,脾胃更當機,此時可以多吃微酸微辣的東西,刺激食慾,也可以刮刮痧,泡泡腳出出汗,讓身體的代謝正常一點,以上大家參考,祝大家都健康。
本文作者:行政院衛生署胸腔病院中醫科 廖贊堯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