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前列腺手術患者照顧

目前對於前列腺惡性腫瘤的治療,在術前對患者進行各項檢查和評估,了解患者各重要臟器功能,判斷患者能否接受手術;並根據腫瘤分期、病灶大小、範圍、有無轉移的可能決定患者是否適合手術及手術方式。

常見手術選擇方式:

根治性前列腺切除術- 前列腺癌根治手術的範圍包括前列腺體及前列腺包膜,精囊腺和附近的淋巴結,以達到消滅體內所有腫瘤組織的目的。
經尿道前列腺切除術(TURP)- 適用於年老體弱已發生排尿阻塞等併發症者,TURP僅能使症狀緩解,無治療痊癒的可能。TURP可改善病人生活品質,不少病人可反覆多次的經尿道切除術治療,以減輕膀胱口阻塞。

【手術後護理須知】

 一、 尿管照顧

1. 手術後您身上會有點滴、導尿管。護理人員會視情況依醫囑以點滴方式接到尿管做膀胱灌注。

2. 保持尿道通暢:手術後導尿管會留置約2~3天,於此期間請勿壓到或扭曲導尿管,並應常擠捏尿管,以免阻塞。若有尿量變少、膀胱脹,請告知護理人員,以便聯絡醫師處理。

3. 有膀胱沖洗:護理人員依醫囑以生理食鹽水沖洗膀胱,沖洗速度視尿管顏色而定(非尿袋中尿液顏色)。

4. 尿袋中的尿液勿超過1/2 ~2/3,請常倒且紀錄時間與尿量。

5. 活動時尿袋應低於腰部,平躺時,尿袋固定應低於身體。

6. 尿管清潔方法: 輕輕往後推,露出龜頭。使用溫開水,以棉枝沾濕由尿道口中間環形往外擦拭,再以棉枝擦乾。

二、活動

1. 當天手術後,請臥床一天,除了吃飯外,避免久坐,以免腹部內壓增加造成出血。

2. 尿液於2-3天會漸清澈,但下床活動或用力解便,可能造成輕微出血。

三、術後注意事項

1. 手術後2-3天,醫師依情況決定是否移除導尿管。導尿管拔除後,為了暸解膀胱機能及尿道通暢與否,會通知您將每次小便量及時間做記錄,以便醫護人員做觀察。

2. 導尿管拔除後,觀察患者自解小便狀況;可能出現以下症狀:血尿情形、尿道口疼痛、尿急來不及上廁所、解尿頻繁。這是手術後暫時的現象,多數人在短期間內會恢復。

3. 尿管拔除後,多喝水,當您第一次感覺想解尿時就去解。若覺解尿困難,有以下誘尿方法:

● 放鬆心情坐著或站著解尿
● 開水龍頭聽流水聲
● 手置於水中或握冰塊、或在其尿道口沖水
● 按摩大腿內側

以上方法仍無效,請通知護理人員,以便聯絡醫師做處理。

四、居家照顧

1. 飲食:無需戒口,每天應攝取水份(如果汁、湯、水果等)約2000-3000cc。請多吃蔬菜、水果等高纖維食物,以免便秘用力解便。 (有腎臟疾病者,另依醫囑攝取水量)

2. 禁止菸、酒。

3. 性行為6-8週即可恢復;若性行為後,小便有混濁現象,不要驚慌,此乃因射精時逆流入膀胱之故。

4. 四至六週內避免如下活動:提重物、用力排便,激烈運動:如跑步、打球。術後一個月內,避免騎乘兩輪交通工具。若需騎機車上班,應採柔軟坐墊,時數30公里以下,避開石子及路面凹洞。爬樓梯、長時間走路;若一定需走樓梯時,請雙腳儘量張開,避免摩擦患部。

五、需返診情況

1. 排尿有出現鮮血現象。
2. 解尿困難、膀胱膨脹。
3. 有尿失禁現象。
4. 解尿疼痛。
5. 睪丸疼痛。
6. 依醫師囑咐定期返院追蹤檢查。

【手術後照顧】

一、手術後的病人因骨盆腔淋巴腺切除,所以在腹部會有個引流管,以利引流血水及淋巴液,通常引流量連續2日少於50c.c.時,即可拔除此引流管,大約在術後3-4天拔除,極少數病人引流管可能放置數星期。

二、因攝護腺完全切除後,膀胱尿道會重新縫合,所以術後會裝置導尿管,共需放置約14-21天,以利尿道癒合。

三、手術後前三天會教導家屬拍痰,鼓勵病人早期下床,以避免合併症產生,不過也有少數的病人對止痛劑較為敏感,會有噁心感,頭暈或皮膚癢,起疹的情形,當有以上情形發生時,請速告知醫護人員。

四、病人大部份在術後第二或第三天即可進食。

五、通常病人於術後第七天拆線即可出院,並預約下次門診時間拔除導尿管。

六、術後我們會教導病人做骨盆腔括約肌運動,此運動的目的乃為了改善導尿管拔除後尿失禁的情況。

1. 快速方法:儘快的收縮與放鬆此肛門及尿道收縮肌肉。

2. 慢速方法:縮緊此肌肉算到"5"後再放鬆。

3. 拉入法:將整個骨盆腔肌肉上拉,好像要吸水般,呼吸正常,並算到五後,再放鬆,放鬆後,算到五後再收縮,如此重覆進行。開始時,每天做4次此3種運動,每項各十次;而後每週每項各增加5次(15,20,25....),每天做4次,從事此運動一定要有耐性,因為至少要3個月才漸漸有效,最好是養成習慣,當你學會了控制此種肌肉後,就可使用它們來預防意外的漏尿,當你急著要解尿時,或要從坐姿站起來,當你要從床上爬起來時,或要抬重的物品時,甚至要笑、咳嗽或打噴嚏時,先縮緊這個肌肉,那麼漏尿的情形將會大大改善。

七、回家時應注意事項

1. 發燒、下腹部不適。

2. 導尿管阻塞無尿液流出,膀胱有脹感。
 
如有以上症狀請立即與您的主治醫師連絡或來急診。

八、拔除導尿管後之注意事項:

1. 請持續做骨盆肌肉收縮運動,以改善漏尿情況。

2. 醫師會安排測血中PSA、超音波及驗尿,通常每個月回診一次,直到失禁情況改善。

3. 通常約有40%的病人,尿失禁情況會於一個月內改善,另約40%病人,可能要等到3個月,其餘病人須6個月至一年,一年後有1至3%的病人仍是尿失禁狀態。

4. 若癌病為早期,醫師會特別用心保留性神經,一般有50%的病人得以保留性能力。 
本文作者:彰化基督教醫院 廖淑慧專科護理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