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乾眼症「油」解,疏通瞼板腺是關鍵!

瞼板腺功能障礙檢查治療最新科技問世

隨著現代人使用3C的時間與頻率增加,乾眼症成為門診眼疾中少數跨齡化的疾病,美兆數據資料庫顯示,女性罹患率更是高於男性近兩倍!乾眼症的不適症狀不只影響生活品質,嚴重時更導致角膜病變影響視力。

瘋3C乾眼症普遍化,女性罹患率近男性2倍

根據健保署統計,國內罹患乾眼症每年正以增加10%的速度成長,估計全台有近600萬人罹患程度不一的乾眼症,也就是每四個人中就有一人有乾眼症症狀。三軍總醫院眼科部戴明正主任在臨床上也發現,隨著近年各項產品數位化、多螢化的現象,國人長時間觀看螢幕的用眼習慣與常處空調環境,讓乾眼症不僅是中老年人的問題,年輕患者也大幅增加,成為眼科中少數跨齡化的疾病,此外,生理上女性和有免疫疾病者較易罹患乾眼症;乾眼症不只會造成乾澀、紅腫疲勞、影響視力與頭痛,嚴重時更會造成上皮破損與角膜潰瘍,影響生活品質甚鉅。

美兆國際健康管理機構調查報告中,「澀」字一舉登上2014年小毛病代表字的第五名,資料庫發現1067人有乾眼症症狀,其中超過一半的人(626人)是沒有自覺的乾眼症患者。美兆台北診所朱大維院長建議,唯有定期作眼睛檢查,才能提早預防乾眼症的發生。

避免瞼板腺功能障礙,乾眼症5招有解 

有鑑於乾眼症患者逐年增加,戴明正提出戰勝乾眼症五字訣,分別是勤(勤眨眼)、少(3C少)、早(早檢查) 、療(快治療)與好(魚油好);其中勤眨眼、減少使用3C產品與攝取魚油等富含Omega-3不飽和脂肪酸的食物可以預防罹患疾病,早日檢查可以確認是否需要儘快治療,以免惡化。

戴明正補充,乾眼症在過去不像其他疾病可用單一診斷工具判定,也不易有標準化的診斷,一般是透過淚液試紙來檢查,但是有可能因為患者對試紙的反應不一導致乾眼症沒有被檢出;此外過去認為淚液不足是乾眼症主因,但研究發現其實高達八86%的乾眼症患者是屬於油脂層分泌異常,主要是瞼板腺功能障礙所造成。

熱脈動治療科技問世,瞼板腺障礙診治邁向新階段

國際上診治乾眼症的最新趨勢是透過瞼板腺功能障礙檢查儀器,以非侵入式的檢測方式,約30秒即可測出淚膜脂質層的厚度與分布;確診為乾眼症時,則可進一步運用治療儀器由眼瞼內加熱和眼瞼外按摩疏通瞼板腺,以確保油脂分泌恢復正常,一次療程約12分鐘,療效則視病患個別情況而定,由醫師實際診治後進一步評估。

戴明正的臨床病例當中,一位徐女士在前年底動完白內障手術後,開始產生眼睛乾澀、眨眼卡卡的且時常感到不適的症狀,一旦用眼過度或天氣變化就會更加嚴重,原來是罹患了乾眼症,每日需要多次補充人工淚液,不僅增加生活上的不便,心情也大受影響,在接受乾眼脂液儀器檢查與治療後,解除了眼睛的乾澀不適感,生活也回歸常軌。

現階段三總、榮總與亞東醫院等醫療院所和美兆健檢中心已展開為期三至六個月的臨床驗證,不僅能為醫生在診治上提供精確的指標,更能為長期飽受乾眼症所苦的患者帶來福音。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