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傷口保護膜-「液體絆創膏」

居家常備的OK繃是很輕便的醫療用品,隨著醫療技術進步,萬一不慎擦傷出現面積較小的傷口,可以使用新型的傷口保護膜—「液體絆創膏」來塗抹傷口。 

液體絆創膏又稱為「液體OK繃」或是「醫用三秒膠」,一般是液體或半液體狀態,用來包覆及黏合皮膚,促進傷口癒合,使用非常方便。「液體絆創膏」主要成分多為聚合物(如Pyroxyline,為一種硝化纖維聚合物),使用時聚合物的溶劑(如水或酒精)會揮發形成薄膜,讓傷口與外界隔絕,因而達到保護的作用。 

要注意的是,液體絆創膏適用於乾淨、邊緣整齊、表淺之皮膚小外傷,藉由其物理特性使兩邊傷口加速接合,提供類似「縫合」的效果,但是對於不規則、大面積或感染性傷口,則不建議使用。食藥署提醒您,使用這類產品時,應避開臉部、眼睛周圍及黏膜等部位,並請留意使用時是否有產生過敏現象,也不建議兒童長期大面積使用。 

液體絆創膏屬於醫療器材,通過食藥署審查,取得醫療器材許可證後才能販售,民眾選購前請檢視產品外包裝及標籤處是否依法標示產品許可證字號、名稱、製造廠名稱地址、批號、製造日期及有效日期或保存期限等資料,若在使用過程中出現紅疹過敏等症狀,應立即停止使用。

使用後如果發現品質不良,或引起嚴重不良反應時,可撥打通報專線02
-2396-0100,或上網通報醫療器材不良反應通報中心https://qms.fda.gov.tw。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