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預防消化性潰瘍,從日常生活做起!

消化性潰瘍又分為胃潰瘍及十二指腸潰瘍是消化道常見的疾病。當病人的食道、胃、十二指腸等粘膜,受到胃液之侵蝕後形成良性破損或者稱為破皮。常見的症狀具有慢性、節律性及週期性的上腹痛,尤其是空腹時較明顯,例如心口灼熱、溢酸水、反胃、胸痛、吞嚥困難或疼痛、 聲音嘶啞、 喉嚨異物感、慢性咳嗽(特別是夜間咳嗽)。

造成消化性潰瘍的病因很多,例如胃酸、胃蛋白脢、藥物、膽汁、抽菸、喝酒、暴飲暴食及壓力等以及最近幾年來最熱門的首惡—幽門螺旋桿菌。潰瘍的診斷及檢查仍有賴於病人的臨床症狀表現、胃鏡檢查、上消化道鋇劑檢查及內視鏡超音波的方式。

常見的治療分為二大類:1、內科藥物治療,如:幽門螺旋桿菌陽性的消化性潰瘍、制酸劑、胃黏膜保護劑、胃酸分泌抑制劑。2、在外科手術方面常見使用迷走神經切除術或胃部份切除術來處理消化性潰瘍。

其實預防消化性潰瘍可以從日常生活中開始保養我們胃,例如:生活規律,睡眠充足,避免勞累、緊張,平日減少不必要的交際應酬,三餐定時定量、切勿暴飲暴食,用餐時細嚼慢嚥再吞下。如果有牙齒缺損時,須先治療,避免整團食物進入胃部加重潰瘍的發生。另外要避免食用煙、酒、咖啡、濃茶、辛辣調味料、柳丁汁、葡萄柚和番茄汁、油炸食品、過甜之食品(如巧克力與薄荷) 。其次更要注意平日生活型態,例如:適當的運動,維持適當體重,不穿太緊身的衣物或束繫皮帶,避免彎腰提重物,,睡前一至二小時內不要進食,躺臥時頭部宜墊高15至20公分左右。 

如果平日有服用抗凝血劑、類固醇,請於兩餐間及睡前喝牛奶及餅乾作為緩衝。萬一在治療中出現吐血、腹痛加劇、解黑便等危急狀況,請立即返院治療及聽從醫師指示繼續治療潰瘍。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