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健康食品在心血管疾病的角色

依據衛生署95年5月17日修定後的健康食品管理辦法,到目前為止共審查通過145項的健康食品,公佈於衛生署的食品資訊網內,經過廠商的促銷與推廣,使不少人聽過也曾吃過,甚至正長期服用這些健康食品。因此,常有不少心臟科的患者,帶著瓶瓶罐罐的健康食品,到門診詢問醫師的意見。

在這145種核准的健康食品中,宣稱與心血管疾病較有關的有以下三種:

1. 增加體力的『Q10、靈芝、人蔘粉、蟲草膠囊』。

2. 維持血管通暢的『納豆、銀杏』。

3. 可降血脂肪的『魚油、紅麴、甲殼素、燕麥、甘蔗素』等。

以能增加體力的健康食品來說,Q10曾希望能夠增加心衰竭病人的體力,但 事實上卻有困難。因為Q10要進入衰竭中的心肌必須經過重重的關卡,在理論上是不錯的想法,臨床上卻較難看到有顯著的效果;反而是控制血壓、心跳及血管升壓素荷爾蒙的效果較佳,但這些都不是健康食品可以辦到的。

在通血管及降血脂肪方面,目前健保局有給付的藥品效果遠強過這些健康食品,只是礙於健保給付規定無法作為初級預防使用,如此看來這些健康食品的功效似乎有限,那麼我們該如何看待及使用這些健康食品呢?

首先要澄清的是,健康食品不是藥品無法治療心血管疾病,那什麼時候才使用呢?個人認為必須使用的機率並不大。假如我們能在日常生活上做到均衡的飲食,包括大量的新鮮蔬果、充足的睡眠、適度的運動、足夠的保暖衣物、保持愉悅的心情,這樣不僅感冒的機率小,血壓、血糖、血脂肪、體重也都能控制得很好,根本就不需要這些健康食品,因為您已經很健康了。不需要這些瓶瓶罐罐來做所謂的“促進健康”。

但在現代的社會,看似簡單易行的生活與飲食型態,卻變得很困難,許多人因為各種的原因,剝奪應有的睡眠時間挪作他用,更普遍者菸酒使用過量,毫無節制。再者更多的人喜愛對事情的執著,造成永無止境的競爭,使得身心俱疲,生活壓力甚大,因此常有患者抱怨感冒好幾個月不會好,一直都覺得很累,這也剛好跳進了健康食品促銷者的廣告迷思中,似乎這些健康食品才能夠解決醫師查不出來的問題,卻不知個人的生活及飲食習慣,才是最佳的解決方案。

所以在一開始就不要將自己的身體壓榨到疾病的邊緣,那麼就不需要這麼多種類的健康食品。但大部分的人都很難注意到自己的飲食及生活型態到底出了什麼問題,因為這樣的型態早已固定,大部分的人不易也不願意去改變。這也可能是目前健康食品仍然風行的原因。

因此,我們到底需不需要這些健康食品,則完全要看我們是否能夠改變自己的一些不良飲食及生活型態而定,若可以我們則不需要健康食品;若不行,就算健康食品再多,最多也只能延後但不能阻止我們的身體走向疾病的狀態,所以,聰明的您應該知道答案了吧!
本文作者:仁愛醫院心臟內科 黃祥生 主治醫師兼教學研究部及臨床技能中心主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