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把握黃金3小時中風有得救!

「中風」為國人死因之第3名,平均每天約31人因中風而死亡,其中以缺血性中風占7成以上為最多,靜脈血栓溶解劑藥物是目前缺血性中風唯一證實有改善預後的治療。臺南市政府衛生局提醒民眾,一旦發生腦中風的症狀,必須儘速送醫,所謂的「黃金3小時」,是指病患出現症狀的3小時內,必須將血栓溶解劑打入體內,可提高33%復原的機會!

圖片來源:by stockimages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為把握爭取黃金3小時,臺南市政府衛生局建立「急性腦中風病患照護暨轉診品質網絡」,有效提升腦中風照護品質。本市可執行靜脈血栓溶解劑治療醫院有國立成功大學附設醫院、奇美醫療財團法人奇美醫院、柳營奇美醫院、佳里奇美醫院、台南市立醫院、台南新樓醫院、麻豆新樓醫院、郭綜合醫院、臺南市立安南醫院、部立臺南醫院,共計10家醫院。

曾有新化區一位民眾上班時突然感到右側無力且有口齒不清的症狀出現,家屬當機立斷送新化分院就醫,醫生診斷為中風後,隨即聯絡救護車轉送成大醫院,從發病到成大醫院經過了92分鐘,到院後進行詳細的相關檢查,確定符合使用血栓溶解劑治療條件,經過注射此藥物治療並密集監控及處理病程變化,2周後病人出院時已無明顯四肢障礙,目前已回到工作崗位,由此可見「及早就醫」及本市「急性腦中風病患照護暨轉診品質網絡」平台,增加中風康復的機會。

由於民眾對中風的認識不足,臺南市政府衛生局呼籲熟記「FAST」中風指標,「F」是請患者微笑或是觀察患者面部表情,兩邊的臉是否對稱;「A」是請患者將雙手抬高平舉,觀察其中一隻手是否無力支撐;「S」是請患者回答或複誦一句話,觀察是否清晰且完整;「T」是明確記下發作時間,立刻送醫以便得到最佳的治療。病患到院後,醫院仍須進行詳細的相關檢查,才能確定是否符合治療條件,因此強調民眾從發病至醫院的時間實際上應為1.5小時內,可大大降低因中風而失能及死亡的風險。
本文作者:台南市政府衛生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