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中醫角度看『過勞死』

「過勞死」(Karoshi)這個名詞是日本人發明的,就是指在相對年輕的年紀發生心臟、血管及腦血管的病變。造成過勞死的原因主要是長期高強度、超負荷的心勞力,加上缺乏及時的恢復和足夠的營養補充,而導致細胞快速老化,一旦這種老化超過一定限度就會爆發過勞死,因此可以說慢性疲勞症候群就是造成過勞死的前兆,因為過勞死通常發生在年輕力壯的中年人,這些人可能原本就有疾病,只是他們不知道或不以為意,或是本來沒有疾病卻積勞成疾甚至死亡。

在中醫理論中提到:過勞是指勞倦過度,或是過度勞累,包括勞力過度、勞神過度和房勞過度三方面。

除了藥物調理,日常作息也應正常。依照黃帝內經觀點,晚間11時到凌晨3時務必上床睡覺,因為此時氣血行走到膽經與肝經,若持續熬夜工作或是通宵達旦作樂,將會造成肝臟代謝的嚴重負荷。若是到凌晨3時走太陰肺經時還不就寢,更會影響全身氣血的分佈,將對身體的健康產生嚴重的影響。

而防止過勞才是避免過勞死的根本措施,注重飲食宜忌,可以多攝取高纖食物,並減少動物性脂肪的攝取,安排合理的工作及生活作息,適量的運動絕不可少,養成定期全身健康檢查的習慣,還有保持樂觀的情緒,都是免於過勞死威脅的不二法則。
本文作者:衛生福利部胸腔病院中醫科 王金鐸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