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偽裝惡性骨腫瘤的高手-棕色瘤

日前一位73歲男性,近半年因持續多處骨頭異常疼痛、肌肉容易疲勞、食慾不振及體重減輕,至北市聯醫中興院區骨科門診治療。其最疼痛處為左小腿外側部位,常常讓他晚上痛到醒過來,經X光檢查發現左小腿腓骨有一個被侵蝕掉的空洞。

圖片來源:by stockimages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骨科主治醫師郭忠和指出,臨床上此類型的X光表徵大部分是原發性或轉移性惡性骨腫瘤,再配合病人臨床症狀更是符合惡性腫瘤徵狀。

在懷疑是惡性腫瘤的前提下,幫病人安排全身骨骼掃描及抽血檢驗,全身骨骼掃描結果發現,全身有多處大大小小不正常吸收處,更加讓人懷疑是惡性腫瘤末期合併全身性骨轉移,但經一連串深入檢查後,竟找不到源發腫瘤在何處。而唯一可疑處就是抽血檢驗值血中鈣離子濃度異常高,此外亦發現雙側頸部有摸到異常腫塊,後來經頸部超音波檢查確診為副甲狀腺腫瘤。

郭忠和說,因副甲狀腺功能亢進,引起骨頭內的鈣被釋放出來,長久下來骨頭就形成空洞,在X光下的表徵就像是惡性骨腫瘤,後來左小腿骨頭經切片檢查證實為棕色瘤(brown tumor)。而病人經副甲狀腺切除後半年,由X光檢查發現骨頭空洞處逐漸長出新的骨頭,病人骨骼異常疼痛現象亦減輕很多。

他進一步解釋,副甲狀腺素(PTH)是維持體內鈣磷平衡及調節血鈣最重要的賀爾蒙之一,當血中鈣下降時,PTH分泌可促使骨骼釋出鈣質,並刺激維生素D3的合成,增加小腸對鈣質吸收,並降低尿鈣排泄,以恢復血鈣正常值。當副甲腺素( PTH)分泌過多時,會刺激破骨細胞生長,引起廣泛性骨吸收、纖維化、出血、甚至囊性病變,進一步引起假性腫瘤。因其組織中多核巨大細胞( giant cell)的細胞質中含有紅血球及血鐵素而呈棕色,故稱棕色瘤。

該案例的病人會造成全身骨頭空洞,是因初期副甲狀腺功能亢進引發的症狀皆被忽視,經年累月才會造成骨頭異常,因此當身體發出警訊時千萬不可輕忽。
本文作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骨科 郭忠和主治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