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由鼻子看健康

中醫診療疾病,強調望聞問切,望診的時候鼻子是一定要看的。中醫認為,肺氣通於鼻,鼻為肺之竅,而鼻子的血循豐富,膚色紅潤,高直隆起,即為健康,如若鼻子的顏色、型態發生改變,表示人體也有一些相應的變化。

若鼻頭很紅,稱為酒糟鼻,嚴重時,脖子、胸部、耳朵和頭皮都會泛紅,毛細血管擴張,紅色隆起部分還可能有膿包、燒灼刺激感,中醫認為是肺胃積熱上蒸的結果,肺胃熱盛者喜歡喝酒,紅斑多發於鼻尖或兩翼,還容易出現便秘、口乾,常以清肺火泄胃熱的方法治療。

青春痘患者,鼻翼、鼻尖部發紅,有時有小丘疹或小膿瘡,需要清熱解毒,常用蒲公英、金銀花等。梅毒患者有時鼻孔內緣發紅,鼻中隔潰瘍,鼻子塌陷,稱為鞍鼻,需要抗生素的治療。若鼻子顏色較黑或灰暗,常見於洗腎的病人;若鼻色特別白,常是貧血,血紅素缺乏,需要補腎補血,常用當歸、熟地、桑葚等。

若鼻翼煽動,因呼吸困難,見於小兒哮喘症、重症肺炎、大葉性肺炎、心力衰竭等情況,要改善內科的疾病,才可能讓鼻翼煽動消失。小兒哮喘症需要積極治療,中醫常用清熱宣肺、化痰定喘的方法

若鼻子流清涕,鼻塞頭痛,鼻腔黏膜充血微紅,多見於傷風感冒、過敏性鼻炎、上呼吸道感染等,需要祛散風寒之邪。若鼻涕色黃濃稠,有臭味,鼻腔黏膜增厚,甚或潰爛,多為慢性鼻炎,或熱性感冒出現,要清風熱。若鼻涕少乾,黏稠腥臭,鼻腔黏膜萎縮,嗅覺降低,多見於慢性萎縮性鼻炎,中醫稱為鼻淵,要清風熱解毒。

若不明原因鼻腔出血,經常性的,有時量少,與鼻涕相混,有時有血絲、小血塊,要注意是否是鼻腔癌症信號,需要檢查一下,尤其是青壯年者,更不可馬虎大意。

作者 中西醫師 鄧正梁
中華民國外科專科醫師
中醫博士
正梁中醫診所院長
本文作者:鄧正梁(正梁中醫診所院長)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