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男人上50,預防攝護腺肥大?

攝護腺又稱前列腺是男性生殖秘尿系統之一,位在膀胱出口與尿道交界處,它會分泌一些液體成為射精時精液的一部分。根據統計,五十歲的人約50%有攝護腺肥大的問題,隨年齡增長發生的機會就越大。尤其當攝護腺的體積增長逐漸壓迫到尿道或是膀胱時,就會造成排尿困難,造成男性有口說不出的困擾。

●什麼是攝護腺肥大?
攝護腺肥大是一種良性的增生腺瘤,

細胞本身的大小沒變,但細胞的數目變多增生。造成的原因仍不甚清楚,與老化、男性賀爾蒙長期刺激有關。

●常見的症狀: 
患有攝護腺肥大的男性會有急著想小便但又解不乾淨、頻尿、夜尿、尿流細小(滴滴答答)或是用力才能解出小便、無法隨意終止小便等現象。

●攝護腺肥大的檢查方式?

1.民眾可以利用以下攝護腺症狀評分標準來初步檢查攝護腺肥大的問題


◎得分說明:0~7分 定期檢查,8~19分 盡快到醫院檢查及治療,20分以上應立即就醫接受治療。

2.或到醫院做肛門指診、尿液常規檢查、超音波、尿流動力學檢查或是攝護腺癌症指數(PSA)檢查等。

●攝護腺肥大治療

1.藥物治療:舒張膀胱開口及攝護腺的肌肉,使小便順暢的甲型交感神經阻斷劑(α-blocker)。及抑制男性荷爾蒙減少活性賀爾蒙分泌,讓肥大的攝護腺組織減少增生甚至部分萎縮。當藥物治療的效果不彰,或是攝護腺肥大造成膀胱、腎臟的併發症時,醫師就會建議接受手術。

2.手術治療:傳統的經尿道電刀攝護腺切除術(TURP)及目前健保局不給付的雷射氣化/切除術。

●常見的併發症?
尿路發炎、尿路阻塞、排尿不正常,或腎功能不良等併發症。

●要如何預防?

1. 少吃辛辣、精製糖品、咖啡、濃茶及刺激性食物,戒除菸、酒。

2. 多吃蔬果雜糧,補充維它命C、 E及鋅,少吃油膩食物。

3. 治療鼻塞的藥物或是抗組織胺藥物,如感冒藥、過敏藥(打噴嚏、皮膚疹)和止瀉藥等,會加重攝護腺肥大的症狀,使用前須跟醫師溝通。

4. 多喝開水、少憋尿,避免尿路感染,並保持排便通暢。

5. 不要久坐不動,應適度運動改善循環。

6. 熱水坐浴,每日用溫熱水坐浴10至20分鐘,可改善攝護腺血液循環。

7. 如有排尿不正常現象出現時,應即早就醫,以早期診斷,早日治療。

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國家網路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