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男性結紮後將來懷孕的機會很低

考慮結紮手術的男性,如果認為將來想生育可以再接通的話,可能要三思了!因為2004年3月舉行的英國生殖醫學會上一項研究指出:即便接通手術能夠成功,結紮手術對精子產生的影響可能是不可逆的。
這項研究針對10年前動過結紮手術的男性做睪丸切片,發現精子的濃度只有正常人的1/3。即便將取到的精子做顯微注射(將精子以特殊儀器注射到卵子內,是試管嬰兒的一種方式),懷孕率也只有正常人的一半。

男性結紮是將陰囊內的輸精管結紮起來,阻止精子通過。睪丸仍然會製造精子,但是精子不會進入精液中,因此可以達到避孕的效果。結紮手術對男性並不會有任何不好的影響,包括體內、性功能等。接受過結紮手術後的男性如果想再讓女性受孕,理論上可以施行輸精管的接通手術,但是輸精管非常細,而且結紮手術後男性本身會產生對精子的抗體,影響精子的品質。因此男性結紮手術後再接通的懷孕率要比女性低。這項研究更發現,結紮手術後精子的數量和授精能力都會降低。因此考慮結紮手術的男性最好三思而後「紮」。


(本文刊登在嬰兒與母親雜誌)
本文作者:林禹宏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