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如何預防老人跌倒

一失「足」成千古恨』這一句話讓我想起那疼愛我的奶奶,因為跌倒的意外,讓她離開了我們。跌倒是常發生的意外事件,也是老年人受傷導致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老年人因生理機能衰退,在面對突發狀況時反應較慢,無法快速採取應對措施,所以產生的傷害,輕者除皮肉傷(如:摔傷、瘀傷、撕裂傷、擦傷、血腫),重者可能會有骨折及內出血等,根據統計,跌倒是65歲以上老人事故傷害死亡的第二大原因。

當你身邊的長輩於近期或過去半年內曾發生跌倒、出現意識狀態混亂或情緒、行為躁動、走路不穩定、無法自行下床活動或如廁、需他人協助或使用輔助器,請多留意他們是屬於跌倒高危險群。因此,如何預防老人跌倒,並降低跌倒造成的傷害,我們該如何做呢?

保持走道通暢

室內須保持明亮,走道物品請收入櫃內維持走道通暢,以便家中長輩行走,可避免因障礙物絆倒而發生跌倒,尤其老人不太不穩、視力不佳,建議上下樓梯的階梯上,安裝有顏色貼條或止滑條,可幫助提醒老人家腳踏階梯的安全性。

浴室地板要保持乾燥

當發現浴廁或地板潮濕時,請立即處理,保持地面乾燥。建議家中浴室、馬桶邊加裝扶手,當老人家起身時可保持身體的平衡及穩定性,若不幸發生跌倒,老人家也可即時抓住扶手,減緩跌倒時的衝力,避免嚴重的傷害程度。

管路留置或輔助器使用應注意活動安全

照顧的老人,若身上有管路留置或活動需要輔助器具時,最好在有人協助下行動,採緩慢且漸進性的方式下床,注意活動安全。

服用藥物後,注意行走安全

有些藥物可能會引起頭暈的副作用,而增加跌倒的風險,例如:精神科藥物、鎮靜安眠藥、降血壓藥、抗巴金森氏症藥、抗癲癇藥、利尿劑、瀉藥、肌肉鬆弛劑、麻醉性止痛藥、抗組織胺藥等。若家中長輩無法避免服用這些藥物時,請提醒長輩在服藥後多休息,並放慢腳步。

當您要下床時請先坐床邊休息2-3分鐘,再請家人協助活動或如廁。甚至建議家中也可考慮在床邊設置離床警示器,或用ㄧ般的鈴鐺替代,以提醒家人,避免單獨活動增加跌倒的風險。   

穿著合身的衣著

請替家中老人穿著合適的衣褲及防滑鞋,切勿打赤腳走路,避免絆倒。因為太長或太寬的衣褲或是鞋子的防滑能力太差,都可能造成跌倒。為家中長輩選購壹雙合腳、防滑的鞋子,讓他安穩踏出每ㄧ步,且無後顧之憂。                         

穿著合適的衣褲

跌倒是老人常見的健康問題,對於曾經跌倒或再發性跌倒的老人,請至醫院諮詢醫師做詳細的評估,找出所有可能導致跌倒的原因,如此才能有效減少跌倒的機會。
本文作者:亞東紀念醫院8D病房 陳嬿先副護理長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