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小心尿路結石

就史蹟考察,早在西元前四千八百年的木乃伊身上就有發現尿路結石。對於一個曾經得到結石的患者,如果不接受任何治療,則在五年內復發的機會約為一半。在台灣,結石的盛行率約有一成。然而,結石的發生與一些因子有關,如:性別、種族、年齡、地理分布、體重或是身體質量指數、飲水等。在這些統計中,男性多於女性,白種人發生結石的機會最高,一般成年人約30~50歲最容易發生結石,身處氣候較熱或是較乾燥的地區,體重越重的人以及飲水量不足的人也較容易發生尿路結石。

至目前為止,對於結石的成因仍是推論,主要有三種假設,但並不能完全解釋為何會得到尿路結石。第一、尿液濃度過高:指的是泌尿系統中尿液的濃度過高所產生,此種情形會受到尿液的酸鹼值、成分間的交互作用等影響;第二、晶核理論:主要是在過度飽和的尿液中存在著一些小晶核或是異物所引起鈣或是其他離子的聚合形成結石;第三、結晶抑制理論:則是提出尿液中缺乏某些抑制結晶的物質所引起尿路結石,如檸檬酸或是某些微量元素。

尿路結石會造成的症狀主要有:血尿、疼痛、感染發燒、噁心嘔吐等。其中最困擾的為疼痛,其成因約有兩種情況,第一種為結石造成泌尿系統阻塞後,因張力關係所造成的腎絞痛,有可能會持續;另一種則是因為腎被膜擴張撐開所引起的腎痛。這些疼痛通常是突然發生而且劇烈,因此常可見到患者在凌晨時因結石疼痛突然發生而至醫院急診就診。然而,疼痛與結石的位置也有關聯,如果當結石於腎盞,通常是悶悶的腰痛,如果當結石於腎盂且大於一公分時,便可能阻塞單側的泌尿系統,此時會有脊椎周邊的疼痛,這些疼痛可能會傳導至腰側甚至上腹部。

若是當結石由輸尿管往下移動時,疼痛可能會是間斷且劇烈的。上段輸尿管會引起劇烈的腰背痛、中段輸尿管結石則會引起帶狀分佈的腹部疼痛、遠端輸尿管結石若在男性則可能傳到患側睪丸或是鼠蹊部;如果結石已經很接近膀胱,則病患可能會有類似膀胱炎的症狀,如頻尿、急尿甚至排尿困難。

當結石阻塞泌尿系統時,就可能引起感染,有時候會使得上泌尿道被膿尿所充滿,此種情況稱為腎膿腫。有時只能從腎臟淤堵的尿液抽取才能發現,而一般的尿液檢查可能無法發現。若是長期的上泌尿道阻塞則可能使得腎膿腫變成黃色肉芽腫腎盂腎炎,引起敗血症的機會,甚至死亡。

尿路結石與一些疾病需要鑑別診斷,一般來說,急性闌尾炎、腸道憩室發炎、腎動脈栓塞、腸道扭轉、異位性懷孕等等,這些疾病所產生的症狀都與各個位置的尿路結石很類似,所以必須小心區別。隨著結石伴隨而來的血尿,更應該注意是否有疼痛的產生,對於無痛性的血尿尤須注意是否為泌尿道腫瘤。

對於尿路結石的診斷,一般在病史詢問及身體理學檢查後,如高度懷疑會安排X光檢查,是最普遍且不昂貴的檢查工具,但對於一些中段輸尿管結石的病人鑑別力不高,特別是當病患腸內糞便堆積或是與骨骼位置重疊時,會使得影像更難判斷。此外,X光造影也容易將結石與血管鈣化或腸繫膜之淋巴結混淆;第二、超音波造影,有極高的檢查特異性,結石在造影中是以亮點或是亮線來表示,對於偵測腎結石或腎臟積水也因此較為容易,若是輸尿管結石則難度較高;經靜脈腎盂攝影可以同時顯影出尿路結石的位置以及泌尿道的解剖構造,但對於腎功能不佳的病人則無法施行,甚至高度阻塞的病患也可能延遲或完全不顯影而影響檢查的結果;急性腎絞痛病人的首要檢查則考慮非顯影性斷層掃描,檢查之特異性及敏感度都很高,可以用來找出其他非泌尿系統疾病的問題。

對於尿路結石的處理,目前有三大方向:第一為保守性觀察,對於4~5毫米的結石約有一半的機會自行排出,但若是結石約6毫米,則排出的機會降至百分之五,但這並不表示小石頭一定就會排得出來。另外,結石的位置也會影響排出的可能性,越低位的結石排出的機會會較高,大約在症狀發生之後的四到六週內,結石有機會排出。第二種為使用溶解性藥物,主要為一些鹼化尿液的藥物,但效果相當有限。第三種處理結石的方法則是直接去除阻塞及移除結石,尤其當病患因結石導致泌尿道阻塞同時合併有發燒時,則須儘快引流阻塞之尿液。

這些內視鏡手術治療常見的有:1.體外震波碎石,目前本院所使用的為新式的體外震波碎石機器,毋須全身麻醉即可施行,增加治療的可近性。2.輸尿管鏡取石術,對於結石的廓清率可達九成以上,目前也進步到以雷射碎石,對於輸尿管黏膜傷害較小,因此手術的併發症也隨之減少。本院也使用軟式輸尿管鏡合併使用雷射來擊碎部分本來需要開刀才能取出的腎結石。此外,對於較大或是體外震波無效之腎臟結石,則會施行經皮腎造廔取石術取代過往傳統開腎取石手術。

尿路結石的預防,最好的方法就是每天大量飲水2000~3000cc以上。此外,降低鹽分與動物性蛋白質攝取,服用鹼化尿液藥物,如檸檬酸等,也可有效降低結石再發生。
本文作者:亞東記念醫院泌尿外科 吳維哲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