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空氣污染和早產有關

早產是已開發國家中造成新生兒的併發症和死亡的最主要原因。造成早產的原因包括前胎早產、雙子宮、多胞胎、前置胎盤,抽煙、高血壓、破水、感染等。曾經有研究發現空氣污染和早產有關,2012年2月在美國流行病學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Epidemiology)上的一項研究發現空氣中的2.5微米懸浮微粒也會增加早產的機會。

這項美國的研究試圖探討空氣中2.5微米以下懸浮微粒(簡稱PM2.5)和早產的關係。PM2.5是從交通工具、工廠和發電廠排放的碳化合物、微量金屬、離子等結合的化合物。作者研究的地區是美國的北卡羅萊那州,當地工廠不多,所以是相對空氣比質比較好的地區。作者研究2001到2005年間懷孕的產婦資料,再調出環保局在當時的空氣品質監測資料,計算出平均每一週的PM2.5濃度。結果發現累積的PM2.5濃度愈高,早產的機會就愈高。

以前曾經有研究發現空氣污染和早產有關。這項研究發現即使在空氣品質很好的地方,PM2.5也會增加早產的機會。


(本文刊登在嬰兒與母親雜誌)

本文作者:林禹宏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