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剖腹生產會增加下次懷孕的併發症

和自然生產比起來,剖腹生產會有較多的併發症,例如:感染、出血、沾黏,以及麻醉風險等。2008年6月有一項研究發現──剖腹生產也會增加下次懷孕的併發症。

這項研究是回溯分析丹麥1967〜2003年的所有生產紀錄,作者分析在這段期間生過兩胎或三胎的婦女,比較第一胞是自然生產或剖腹生產的婦女,在下一次懷孕時的併發症,包括:(1)胎盤的併發症,如前置胎盤、植入性胎盤(指胎盤深入子宮的肌肉層內,會造成產後大出血)、胎盤早期剝離(指胎兒出生以前,胎盤就先剝離,嚴重時會導致胎兒缺氧);(2)可能和胎盤功能有關的問題,例如妊娠毒血症、胎兒過小等。

結果發現,第一胎剖腹生產的婦女,所有的併發發症都比第一胎自然生產的婦女要高,例如前置胎盤的相對機率是1.5倍、植入性胎盤是1.9倍、胎盤早期剝離是2倍、妊娠毒血症是2.9倍、胎兒過小是1.5倍、產前出血是1.1倍、子宮破裂的機會甚至高達37.4倍!而且開過兩次剖腹生產的婦女,這些危險性就更高。

剖腹生產有些是有醫學上的理由,但是在台灣,有相當大的比例是產婦自己要求的。剖腹生產不但併發症比較多,還會增加下一胎的併發症。因此孕婦選擇剖腹生產以前,最好三思。

(本文刊登在嬰兒與母親雜誌)
本文作者:林禹宏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