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哪些孕婦容易生出胖寶寶

隨著經濟的發展和營養條件的改善,不僅現代人的身高和體重逐漸增加,寶寶的出生體重也愈來愈重。例如在丹麥的一項研究指出,出生體重4000公克以上寶寶的比例,在90年代從16.7﹪增加到20.0﹪。

許多針對西方人的研究指出,當寶寶的體重大於4000公克,出生前後的死亡率和併發症,如神經損傷、吸入胎便、難產、鎖骨骨折等便會明顯增加。因此在產前找出這些「巨嬰」是很重要的。雖然超音波在台灣是很普遍的診斷工具,只是很多研究證明超音波並不是那麼準確。通常超音波的合理誤差在10﹪以內,但是受限於羊水量、寶寶的姿勢,以及醫師的技術等因素,有時會造成更大的誤差。

2003年2月份美國婦產科醫學會期刊《Obstetrics and Gynecology》上的一篇文章,試圖找出會導致巨嬰的因素。這個研究分析了24093位非糖尿病的孕婦,分析孕婦在懷孕前的體重、身高、年齡、胎次、吸煙、喝酒、咖啡因攝取、婚姻狀況、教育水準,及生產週數、寶寶性別等,結果發現,當孕婦懷孕前體重超過80公斤、身高190公分以上、生過2胎以上,以及週數在42週以上,生出巨嬰的比例比一般孕婦高出大約一倍。另外,懷男寶寶、孕婦不吸煙、教育程度較高,也會增加生出巨嬰的機會。反之,吸煙、喝酒、單親家庭、每日攝取咖啡因400毫克以上、懷女寶寶等,出生巨嬰的機會比較小。

雖然糖尿病的孕婦比較容易生出巨嬰,但是很多巨嬰的母親並沒有糖尿病。這個研究提醒我們,在有上述危險因子的孕婦,要特別注意寶寶是不是太大。

(本文刊登在嬰兒與母親雜誌)
本文作者:林禹宏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