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肥胖兒童也會有脂肪肝?

今年國三的大雄(化名),身高180多公分,體重120公斤,肝指數逾120。醫師警告小良如果情況沒改善,可能得做肝穿刺確診。大雄嚇死了,立即戒掉喝珍珠奶茶習慣,每天拼命跳躍、打籃球,有時間就運動,努力近半年,肝指數終於恢復正常,體重也降至85公斤。

肥胖是兒童青少年時期愈來愈常見的現象,根據衛生署針對台灣地區第三次全國營養調查顯示,約百分之二十的兒童或青少年有體重過重甚至是肥胖的困擾。然而這還只是1993年到2000年的盛行率,迄今肥胖問題應該是兒童青少年更加嚴重的健康問題了。但您知道肥胖除了好不好看的外觀問題外,還會導致許多身體疾病,像是脂肪肝、血脂肪異常、糖尿病與心血管疾病。而這些疾病往往一開始是毫無症狀,但卻一點一滴地危害我們身體各個重要器官,一旦發病了,往往就已經很嚴重了。

我們的兒科門診發現,有愈來愈多的肥胖兒童,因為嚴重脂肪肝導致肝功能異常。100個看診的肥胖兒童裡,有50個兒童就已經有脂肪肝。「肥胖」引起的脂肪肝,已經是現代兒童健康重大的危機。

很多人認為,脂肪肝頂多就是肝臟堆積過多脂肪而已,不會對身體健康造成危害。從表面上看,脂肪只是堆積在肝臟細胞,其實不然,吃進過多的脂肪也可能堆積在心臟血管、腦部血管等器官。所以,脂肪肝也可能引發心血管疾病、腦中風等疾病。另外,脂肪肝雖不會立即致命,但隨著時間的進展,脂肪肝有可能演變成肝纖維化或肝硬化,父母不能輕忽。

不少人以為脂肪肝是肝臟周圍被脂肪所包圍,但脂肪肝其實是肝臟內細胞的脂肪組成比率太高,如果肝臟重量超過5%由脂肪組成者,即是脂肪肝。當人體攝取過多脂肪,剩餘脂肪會儲存在皮下皮膚,一旦脂肪堆積過多,就會轉至肝臟細胞內部存積,這就是脂肪肝的由來。可怕的是,肝臟脂肪過多,會破壞細胞,引起肝臟發炎,影響肝臟代謝毒素功能。另外過多的肝臟脂肪堆積會導致胰島素阻抗胰島素無法被利用,增加罹患高血壓、高血脂及高血糖等代謝症候群與心血管疾病機會。

大部分有脂肪肝的孩童一開始並無明顯症狀,往往等到抽血檢查發現肝指數超標才驚覺不妙。由於脂肪肝症狀不典型,一旦發現不明原因腹痛、右上腹悶痛、倦怠等,建議抽血檢測肝功能指數與進行腹部超音波檢查來確診。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有些胖小孩的脖子及腋下等皮膚皺折處,容易出現黑色的色素沈澱,怎麼洗都洗不乾淨,這可能是「黑色棘皮症」。若小孩出現黑色棘皮症,應注意是否有脂肪肝及糖尿病問題。

雖然小孩脂肪肝具有嚴重性,但只要還沒達到肝硬化程度,就有機會恢復。基本上,「運動、飲食控制、維持健康生活型態」三要件是遠離脂肪肝的最佳治療方式,因此,家長應避免孩子常看電視或玩電腦、一直久坐不動。多陪孩子一起遊戲或活動,每天做60分鐘的中等強度以上運動,達到有點流汗、微喘程度,心跳每分鐘至少130下。快走、游泳皆是不錯選擇,且每日運動時間可以分段累積,不需要一口氣全部做完。

另外,每天應該平均攝取五種蔬果,少喝珍珠奶茶等含糖飲料,尤其是果糖飲品。因果糖在人體的代謝途徑容易合成脂肪,美國研究曾指出,食用果糖量增加,肥胖程度也會上升。運動後,最好飲用白開水補充身體流失水分,如果孩子真的無法接受,建議不妨將運動飲料加水稀釋,切勿讓孩子直接喝奶茶等熱量高、營養低的飲品。

健康生活型態的改善是兒童脂肪肝的治本之道,但是這過程必須持之以恆,所以有全家人的共識與共同參與是能否成功的重要關鍵。對於輕度與中度脂肪肝病患,藉由健康生活型態的改善是最安全有效的方式。至於嚴重脂肪肝病患,如果運動、飲食控制及健康生活型態持續半年以上,還是無法改善脂肪肝與發炎的情形,建議您可以諮詢專業醫師是否進行藥物治療。目前亞東醫院小兒科可為您有肥胖困擾的孩子針對脂肪肝、血糖代謝、血壓、血脂肪等問題提供完整的評估,並結合營養師的專業諮詢提供您飲食減重的建議,您可多加利用。我們認為孩子的外表並不決定於是否肥胖而已,更為重要的是肥胖產生的內在健康問題,這才是我們所最關心的。
本文作者:亞東醫院小兒腸胃科 林裕誠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