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產婦體重對第二產程的影響

產婦的體重愈重會增加一些併發症,例如流產、血管栓塞、妊娠糖尿病、妊娠毒血症等。生產時也會延長產程,難產和剖腹產的機會也會增加。但是很少有研究探討體重對不同產程的影響,2011年12月在美國婦產科學會期刊(Obstetrics and Gynecology)上的一項研究發現產婦的體重並不會影響第二產程。

這項研究是根據美國14家醫院的生產資料,第一胎的產婦如果進入第二產程就列為研究對象。第一產程是指子宮規則收縮到子宮頸全開,第二產程是從子宮頸全開到胎兒出生,從胎兒出生到胎盤娩出是第三產程。有些產婦在第一產程就因為某些原因剖腹產則被排除在外。產婦則根據懷孕前的BMI[BMI = 體重(公斤)/身高(公尺)²]分為正常(18.5~24.9)、過重(25~29.9)和肥胖(30以上)。結果在5,341位產婦中有5,169位進入第二產程(佔97%),其中BMI正常的產婦有2,176位,過重的有899位,肥胖的有664位。第二產程的中位值在這三組產婦分別是1.1、1.1、和1小時,而剖腹產率分別是7.1%、9.6%和6.9%。第二產程的時間和剖腹產率在這三組並沒有差別。但是第一產程的剖腹產率在這三組分別是18.7%、26.5%和32.6%,表示第一產程的剖腹產率隨著BMI增加而增加。

這項研究顯示BMI對產程的影響主要是在第一產程。一旦進入第二產程,BMI就沒有什麼影響。不過肥胖不僅對身體不好,對孕婦和胎兒也有不好的影響。所以婦女在懷孕前最好把體重控制在正常範圍內。

(本文刊登在嬰兒與母親雜誌)
本文作者:林禹宏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