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憂鬱的婦女容易早產

2002年11月一項美國的研究指出:有鬱症狀的孕婦,早產的機會較高。這項研究是調查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在1991到1993年間的1399位黑人孕婦,研究人員評估「憂鬱的症狀和發生早產的相關性」。結果發現,在1399位孕婦中,有8.4﹪發生早產(指生產週數在38週以前),其中有憂鬱症狀的孕婦,發生早產的比率是12.7﹪,而沒有症狀的孕婦,只有8﹪發生早產,有憂鬱症狀者早產比率比無症狀者高出將近六成。美國目前早產的發生率是11.6﹪,而黑人比白人高出一倍。

女人比男人容易發生憂鬱症。1/5的婦女在一生當中至少會有一段時間發生沮喪、憂鬱,或是情緒低落,而且最容易發生在20〜40歲。憂鬱的症狀包括:胃口不好、情緒低落、想哭、失眠、疲倦、精神不集中、對事情沒興趣,其至想要自殺。憂鬱會影響人體免疫系統,而且和許多疾病如癌症、心臟病等有關。由於近年來許多研究指出,生殖器官的感染和早產有關,作者認為可能是憂鬱影響了免疫力,間接導致早產。因此在懷孕期間保持心情愉快,不僅有助於胎教,也有助於減少早產的發生。

(本文刊登在嬰兒與母親雜誌)
本文作者:林禹宏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