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你被結核侵入了嗎?淺談潛伏性結核感染

潛伏性結核感染(latent tuberculosis infection, LTBI)是一種非傳染性、無症狀的情況,結核菌會潛伏在那些已受感染的患者身上數月、甚至數年之後才發病,因結核菌素皮膚測試(tuberculin skin test, TST)是現今唯一常用可以診斷LTBI的方法。

其中洗腎或長期使用呼吸器病患潛伏結核感染率為17~18%、糖尿病患潛伏結核感染率更高達為30%,潛伏性結核診斷的主要目的是顧及到預防結核病的醫療方式。

傳統肺結核檢驗透過顯微鏡或培養的不同方式進行檢查,而肺結核群聚感染容易在安養院、醫院及學校造成群聚型感染,每年皆有病例,當您週遭有(1)結核病患者之家屬與接觸者(2)自主身體狀況等,潛伏性結核檢驗方法簡易,潛伏性結核檢驗只須抽血檢驗血液3mL,建議民眾提高警覺,以維護家人及個人身體狀況。
本文作者:衛生福利部胸腔醫院醫事檢驗科 蔣佳蓉主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