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懷孕中工作不會造成早產

現代社會中職業婦女愈來愈多,尤其在大都市中,大部份的年輕婦女都有在工作,例如美國的孕婦約有70%仍然在工作。有些工作如果需要久站或搬東西,這些孕婦常常擔心會不會造成早產而影響胎兒。2005年12月美國的一項研究提供了這個答案。

這項研究是調查北卡羅萊納州在1995〜2000年的1,908位單胞胎的孕婦,其中有12.3%發生早產,8.3%的胎兒過小。進一步分析孕婦的工作時數和工作性質,發現平均每週站立30個小時以上的孕婦(平均每天工作6個小時以上),和每週站立5個小時、6〜15個小時或16〜29個小時的孕婦,發生早產或胎兒體重過輕的機會差不多。而每週搬重物(25磅或11.4公斤)13次以上的孕婦,和搬12次以下或完全不搬的孕婦,發生早產或胎兒過小的機會也差不多。

懷孕初期和中期上晚班(晚上10點到早上7點)的孕婦,發生早產的機會分別是一般孕婦的1.6倍和1.8倍,而胎兒過輕的機會是1.3倍和1.4倍。有趣的是,這項研究也發現,在懷孕初期每週工作時數46小時以上或是從事較激烈的休閒活動,反而會降低早產的機會。

造成早產的原因包括多胞胎、體質、感染、抽煙等;這項研究指出工作時久站或搬物,並不會增加早產的機會,但仍需注意動作不要太大、太快,要適時休息。

(本文刊登在嬰兒與母親雜誌)
本文作者:林禹宏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