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臍繞頸不會造成胎兒缺氧

在門診幫孕婦做超音波時,常被要求看胎兒是否有臍繞頸,因為她們擔心臍繞頸可能會造成胎兒缺氧,甚至死亡。其實臍繞頸大多只是暫時的,通常不會有不好的影響,造成胎死腹中的情形更是少之又少。2005年7月一項瑞士的研究更證實了這一點。

這項研究是調查1995〜2004年生產的11,748名新生兒生產時臍繞頸的情形。在9,574名足月的新生兒中,33.7﹪有臍繞頸;在2,174名過期(超過42週)的新生兒中有35.1﹪有臍繞頸;臍繞頸一圈以上的則分別有5.8﹪和5.5﹪。雖然臍繞頸的胎兒在待產時發生心跳異常的比率比較高,而臍繞頸一圈以上的胎兒有較高的比例解出胎便,但是新生兒發生缺氧的比例並沒有增加,剖腹產的比例也沒有增加。不過這個研究也發現,臍繞頸似乎會影響胎兒發育,在臍繞頸一圈以上的胎兒,平均體重輕了93公克,過期的胎兒則輕了180公克。

因此,臍繞頸並不會造成胎兒缺氧,也不會改變生產方式,這項研究中的3,961名臍繞頸的新生兒中,沒有任何一位造成死亡。因此這項研究的作者認為待產中不必刻意用超音波去檢查臍帶。

(本文刊登在嬰兒與母親雜誌)
本文作者:林禹宏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