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夏日戶外運動 避免傷害

最近路跑運動很夯,但夏天潮濕悶熱的氣候下,在高溫下跑步,甚至可能會變成一件很危險的事。所以讓自己保持安全、涼爽並以輕鬆愉快的心情跑步,是非常重要的。 

圖片來源:by mapichai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跑步穿著輕便寬鬆透氣的衣服,並應先讓身體逐漸適應高溫,才能讓你忘卻炎熱,多利用林蔭小徑,或是尋找遮蔽物,也是不錯的方法。如果你住的地方沒有任何遮蔽物,可將跑步時間移至清晨或是夜晚,因為陽光最強的時候,是在早上10點至下午2點,避開這段時間跑步。在熱天跑步,最重要的就是維持身體水分,因為,有時在你口渴之前,汗水就已迅速蒸發而容易導致脫水。脫水會讓你暈眩、痙攣、疲憊或是中暑。 

夏日最常見的運動傷害除中暑外,還有挫傷、扭傷、創傷、拉傷及遲發性肌肉痠痛5種,若要預防中暑,必須在運動前就要補充水分,防止身體乾涸避免中暑,運動時每隔20分鐘也要補充水分,運動後再充分的補充水分。另外也必須準備冰敷工具、急救箱與簡單的外用藥品,以備不時之需。 

本文作者:南投縣政府衛生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