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小兒腸病毒

一、什麼是腸病毒

腸病毒是一群病毒的總稱,包括小兒麻痺病毒、克沙奇A、B型病毒、伊科病毒及腸病毒68-71型等病毒。根據歷年來統計顯示,以5-6月及9-10月為高峰期。所有的年齡成都可能會受感染,特別是十歲以下兒童,感染者中又以三歲以下較易出現併發症。 

二、傳染途徑

傳染途徑主要經由腸胃道或呼吸道傳播,亦可經由接觸患者皮膚上的水泡及分泌物而傳染。幼童常因大人從外面將病毒帶回家中,經由接觸或以飛沫方式而遭感染,也可能經由接觸無症狀帶病毒家長或病人的口鼻分泌物,或吃進被含有病毒之糞便所污染的食物而受傳染,玩具常成為幼兒間傳染的媒介,尤其是帶毛的玩具更容易因接觸幼兒口嘴造成大量病毒感染。

腸病毒的傳染力始於發病的前幾天

,在喉嚨與糞便都有病毒存在,而腸道排出病毒的時間可以持續6-8週之久,通常以發病後的一週內傳染力最高。腸病毒在家庭中有很高的傳染率,在人群密集的地方,也較容易發生傳染。

三、臨床症狀

腸病毒的潛伏期約3~5天,大多數的患者並不會出現症狀,或是症狀輕微,且大部分都能在數天內自然痊癒,一般來說年齡越大症狀越輕微。

最常見的典型症狀為手口足症及疱疹性咽峽炎,前者即口腔、手掌、腳掌出現紅疹、水泡、潰瘍,初期1-3天可能會合併發燒情形,約7~10天慢慢復原,若發燒時間越久,越要小心併發症的產生。

四、治療

入院後一般會收集喉頭及肛門檢體、腦脊髓液、血液等檢體送檢查,並配合臨床症狀來確認是否為腸病毒感染,但目前並無特效藥可治療,只能給予支持性療法。嚴重感染者,醫師會依病情建議給予免疫球蛋白治療,但其效果仍未有定論。

五、照顧之注意事項

1. 將家用漂白水加水稀釋後,用來消毒家中環境
2. 玩具也是傳染媒介之一,要經常清潔
3. 保持空氣流通,以降低室內的病毒濃度
4. 小心處理患者的排泄物,並在處理後馬上洗手。
5. 可將棉被、衣服拿到戶外接受日曬,以降低腸病毒之活性。
6. 50℃以上的溫度可消滅腸病毒,因此患者所使用的餐具或食物可用煮沸的方式來降低傳染力。
7. 腸病毒患者應避免與3歲以下的家人接觸,特別是嬰幼兒,其病情可能會較嚴重。
8. 若出現持續高燒、持續嘔吐、嗜睡、肌躍型抽搐、心跳加快、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昏迷、肢體無力、等應儘速就醫。

六、如何預防腸病毒:

1. 常正確洗手、尤其是解便後及飯前。
2. 營養均衡、適度的運動及充足的睡眠以提昇免疫力。
3. 避免與患者共用餐具。
4. 避免出入人多的公共場所。
5. 注意家中的環境清潔及通風。
6. 玩具要經常清洗。
7. 目前腸病毒群中,只有小兒麻痺病毒有疫苗可預防,嬰幼兒時期請按
時接種。
本文作者:彰化基督教醫院兒科 黃雪芬衛教護理師 總整理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