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燒燙傷的處理

燒燙傷是日常偶會碰到的問題,不論是自己還是別人有這問題,平時就都應該先熟知處理技巧,才不致臨時慌亂。

首先要知道燒燙傷的程度分類。第一度燒燙傷是僅表皮外層損傷,皮膚發紅、腫脹,有明顯觸痛感,約3-5天即可癒合,無疤痕。第二度燒燙傷分為淺二度與深二度,淺二度燒燙傷傷及表皮層真皮表層,皮膚紅腫、起水泡,有劇烈疼痛及灼熱感,約14天內即可癒合,會留下輕微疤痕或無疤痕;深二度燒燙傷傷及表皮層真皮深層,皮膚呈淺紅色起白色大水泡,較不感覺疼痛,約21天以上即可癒合,會留下明顯疤痕,需儘早植皮治療,避免感染;第三度燒燙傷傷及全層皮膚,皮膚呈焦黑色,乾硬如皮革或為蒼白色,色素細胞與神經皆遭到破壞,疼痛消失,無法自行癒合,會留下肥厚性疤痕,造成功能上的障礙,須依賴植皮治療;第四度燒燙傷傷及全層皮膚、皮下組織、肌肉、骨骼,皮下脂肪、肌肉、神經、骨骼等組織壞死,呈焦炭狀,須依賴皮瓣補植治療、電療等特殊醫療,部份需截肢。

由上面的分類可知,三度以上的燒燙傷因神經末梢被破壞,反而不會有劇痛,第四度,可說是重度燒燙傷,需要特殊醫療,儘快送醫。

在現場碰到燒燙傷,一定要記住五字口訣,叫做沖、脫、泡、蓋、送,一度與二度燒燙傷都需要將燒燙傷位置於自來水下輕輕沖洗,或浸於冷水中到不痛為止,然後脫去身上的物件,如飾物、皮帶、鞋子或其他緊身衣物,然後使用敷料並加以包紮,視情況送醫,手腳若有腫脹,可抬高傷處,減輕脹痛。水泡不要挑破,為了是避免感染。

若是受到化學藥物的侵襲,要立刻大量清水沖洗,脫除受傷部位衣物,使用消毒敷料並加以包紮,送醫治療。眼睛被化學藥品灼傷,同樣也是大量清水沖洗,使用消毒敷料後覆蓋包紮。

燒燙傷造成人體的傷害,不是只有體表的問題,因為皮膚除了是人體最大器官外,還兼有調節體溫、呼吸、吸收、排泄等功能,因此皮膚的燒燙傷常引發系列的繼發損傷,尤其是年紀小的孩童,頭大、頸短、肌肉欠發達,更容易產生嚴重的併發症,如腦水腫、窒息等。皮膚是人體第一道防線,皮膚受損,細菌、病毒就很快就會入侵,進行大肆破壞,若細菌在人體內大量繁殖,釋放出大量的毒素,就會造成多器官衰竭,導致人體死亡,尤其是瘡面膿毒血症,要積極防範。

中藥的燒燙傷治療,在紅腫發炎方面,常應用三黃散,大黃、黃芩、黃柏,有些還加上黃連,使用方法就是將生藥稍加烘乾後,磨成細粉,直接灑在燒燙燒部位,作用是清熱解毒,消炎退熱,對於紅腫發炎,很快就可以控制住,至於有人擔憂會不會造成感染?因為這些藥物都是極強的天然抗生素,尤其是黃連,更是強力殺菌劑,且在紅腫消退後,消炎消腫的目的也達到了,不能一直使用,所以感染的問題是不存在的。


作者 中西醫師 鄧正梁
中華民國外科專科醫師
中醫博士
正梁中醫診所院長
本文作者:鄧正梁(正梁中醫診所院長)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