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消化性潰瘍併發症的手術處理

近十幾年來由於幽門桿菌(Helicobacter pylori)的發現,胃藥的進步(氫離子幫浦抑制劑的使用),以及胃鏡檢查的進步,使得因為消化性潰瘍併發症而需要手術的病患減少,另外手術方式的進步,也讓因為消化性潰瘍併發症而需要手術的患者,可以縮短住院日數以及減輕手術的痛苦。但是因為消化性潰瘍併發症仍然會增加病患的併發症及死亡率,因此我們仍然不能輕忽這個疾病。

消化性潰瘍發生的主要原因:

幽門桿菌(Helicobacter pylori)於1982年由Barry J Marshall and Robin Warren 發現;止痛藥(nonsteroidal anti-inflammatory medications(NSAID)的過度使用。

消化性潰瘍手術的目的:

減酸手術:包括迷走神經切除手術及胃引流手術;但是由於前述胃藥的進步(氫離子幫浦抑制劑的使用),以及幽門桿菌(Helicobacter pylori)的發現,使得需要外科施行減酸手術的病患減少。處理潰瘍本身的併發症。

消化性潰瘍併發症包括:

●潰瘍穿孔
●潰瘍出血
●潰瘍導致胃出口阻塞
●潰瘍穿孔:
通常病患一開始表現會有非常劇烈的上腹部疼痛,有些人也會有轉移到肩膀的疼痛,過幾個小時後,疼痛會稍微緩解,但是隨著時間的變化,很多病患會表現腹膜炎甚至休克的症狀。

雖然有少數病患經過醫師評估之後可以接受保守性治療,但是絕大多數的病患都需要手術治療。

影響潰瘍穿孔手術治療病患預後的因素:

●年紀大的病患 (大於60歲)
●延遲治療 (大於24小時)
●休克
●病患有嚴重的共病因子

潰瘍穿孔的手術治療:

●傳統剖腹探查及潰瘍修補手術:將網膜覆蓋於穿孔後將潰瘍處縫合。

●腹腔鏡潰瘍修補手:手術方式與傳統剖腹探查及潰瘍修補手術相同,但是藉由腹腔鏡手術,可以減少病患的疼痛及住院天數。

●減酸手術:包括迷走神經切除手術及胃引流手術或胃部分切除合併胃腸吻合手術。

潰瘍導致出血:

通常病患表現為解黑便,或是吐血合併休克症狀,治療選擇包括胃鏡檢查及止血,離子幫浦抑制劑的使用及輸血改善休克症狀; 若血液動力學不穩定,或是胃鏡無法止血就必須外科手術介入。

潰瘍導致胃出口阻塞:

通常病患會表現噁心,嘔吐,上腹部疼痛,腹脹以及體重減輕。臨床上為了排除胃出口阻塞的原因需要施行的檢查包括:腹部X光檢查、顯影劑檢查、腹部電腦斷層檢查及胃鏡檢查,顯影劑檢查顯示胃出口阻塞。

治療潰瘍所導致胃出口阻塞通常會先採取保守治療,包括:鼻胃管引流,氫離子幫浦抑制劑的使用,治療幽門桿菌,以及避免止痛藥的使用。

如果內科治療無法改善,就必須考慮外科手術,外科手術方式建議為迷走神經切除手術及胃部分切除手術合併胃腸吻合手術。
本文作者:仁愛醫院外科 許政雄 主治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