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肝癌患者福音!人工胸水合併燒灼術除腫瘤

70歲的施女士因患有C型肝炎合併肝硬化,日前肝癌復發,其中一顆腫瘤位於肝臟第七小葉緊貼橫膈膜之高危險位置,臺北慈濟醫院胃腸肝膽科王嘉齊主任運用少見的人工胸水合併雙針燒灼術方式,成功消除腫瘤,讓患者重獲健康。

圖片來源:by Anusorn P nachol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王主任指出,燒灼術適用於肝腫瘤小於3公分、數目少於3顆的患者。進行燒灼時,經由超音波影像的引導,將探針插入肝腫瘤,經由機器導入電流加溫至60至100度,其熱能可以把癌細胞的水分蒸發掉,進而殺死癌細胞。此外,燒灼術是種微創治療,傷口如針孔般大小,且術後四小時就可活動。

有的肝腫瘤位於肝臟邊緣鄰近肺臟、膽囊、腸道、腎臟、大血管等器官之高危險位置。這些位置運用燒灼術治療時,可能傷及鄰近組織,王主任表示,這時可在燒灼前,注入人工腹水或人工胸水,作為保護,把腫瘤與鄰近器官或血管隔開,降低風險;且透過水的介質,可以將腫瘤看得更清楚,把燒灼探針更精準插入腫瘤位置。

施女士罹患C型肝炎合併肝硬化,在2012年時,發現肝臟左葉邊緣有4.5公分的腫瘤且貼近胰臟,當時王嘉齊主任即運用人工腹水合併3針燒灼方式,將腫瘤去除;2014年年底,施女士進行追蹤檢查時,又發現位於肝臟第七小葉?近橫膈膜處有3.2公分的腫瘤復發。王嘉齊主任便以技術層次較高之人工胸水方式,將腫瘤與肺臟隔開,再運用雙針燒灼方式,成功將腫瘤消滅。王嘉齊表示,人工胸水是將水注入肺部外與胸膜間極微小的空隙處,平常肺部與胸膜緊貼,必須要配合患者呼吸進行,進針時必須精準。由於風險高,患者一定要選擇純熟的醫師執行,才能確保安全性及有效性。

肝癌已經連續三十二年高居台灣人死因首位,平均每年有超過六千人死於肝癌。王嘉齊表示,慢性肝炎是形成肝癌的主要原因。目前台灣的肝癌有60-70% 是B型肝炎引起的;20-30%是C型肝炎所引起的。開刀、肝臟移植及燒灼術等,都有機會讓肝癌的治療痊癒。不過,有些患者因肝功能不好或年紀大,開刀風險高;進行肝臟移植還得等待捐肝。因此,燒灼術是較佳的選擇。
本文作者:臺北慈濟醫院胃腸肝膽科王嘉齊主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