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即效性的修修臉 淺談『玻尿酸注射』

什麼是玻尿酸?

玻尿酸治療法可以在眼科、骨科、復健科、皮膚科等科別聽到,不管對於人體功能性的改善或是以美容為主的用途都有,本篇我們就針對玻尿酸在皮膚科的運用做一個初步的介紹。

玻尿酸為透明質酸(hyaluronic acid;HA)的坊間譯名(與一般所謂的「尿酸」沒有任何關係),玻尿酸大量存在於人體的結締組織及真皮層中,例如:眼睛晶狀體、肚臍、關節腔、皮膚及胸膜等地方,是一種透明的膠狀物質。當吸滿水分,可說是皮膚的保濕因子,在人體的玻尿酸會因為年齡的增長或是老化,使得皮膚的含水量愈來愈少或分佈不均,造成皮膚產生紋路或是暗沉,正常老化的玻尿酸喪失在皮膚的影響,主要在於外觀顯得比較老態,沒有活力。

由於玻尿酸具有特殊生物學上的活性,並且無毒性、低免疫反應性、高生物相容性、及生物可分解以及人體可吸收等特性,目前在臨床上廣泛運用於眼睛外科手術、關節內注射液、傷口癒合、外科手術防黏劑。工研院早期發現玻尿酸可以作為脊椎手術後的抗沾黏用途。另外,玻尿酸也可以透過口服方式達成整體保濕或關節潤滑的效果,所以市面上也有相類產品出現,像最近的常見的「體內微整新概念」口號飲品,指的就是含有玻尿酸的飲料,不過效果如何?還是要看各家飲料內含的玻尿酸成分是不是有效。

玻尿酸的用途?

在特定的美容需求上,由於面膜或是飲品沒有辦法直接的對單一部位產生立即性效果,故在醫學美容用途上都以注射在特定部位為主。由於玻尿酸對於細紋有很大的撫平作用,大多都被用來減少細紋,黏稠性較高或分子較大的玻尿酸就拿來支撐較大的皺褶或塑型,玻尿酸的應用可以大致分為以下:

* 紋路填平
眼眉、皺眉紋、嘴角紋、唇紋、笑紋、法令紋的紋路填補。

* 嘴唇部位
唇紋減少、唇形上的修飾與塑形,增加薄唇的厚度等。

* 臉部與鼻子
豐頰(常見的「臉部回春」)、淚溝(坊間常見的「蘋果肌」)、鼻樑塑形、鼻形增高及鼻型修飾。

* 其他用途
墊下巴、胸頸手部的改善。

玻尿酸注射的原理

醫師會使用玻尿酸針劑注射到需要填平或塑型的位置,與一般市售的玻尿酸飲品或保養品相比,醫美注射使用的玻尿酸是經過純化較高,注入人體後會與體內原有的玻尿酸融合,皮膚會膨漲、皺紋變平隆起,由於玻尿酸的特性,副作用非常的少,注射後會逐漸被人體代謝吸收,在不同部位或不同目的所施打的玻尿酸略有不同(例如:分子大小、黏稠度等),視施打的劑型而定,每次可維持6-12個月不等的效果,有些劑型可以長到18個月。

玻尿酸注射的注意事項

* 不建議接受玻尿酸注射治療的族群
如果有以下的狀況,在門診時應該與醫師說明,在考慮是否要進行玻尿酸治療

> 有免疫疾病病史
> 對於玻尿酸有過敏史,或是曾對任何過敏源有嚴重過敏現象
> 懷孕中、或是正在進行哺乳的婦女
> 曾經進行過臉部的美容手術、外科手術或是有任何植體
> 容易產生蟹足腫體質

* 年齡上面的建議
利用玻尿酸修飾微整形在醫美界已行之有年,接受治療的年齡層也有年輕化趨勢,雖然在專業醫師的操作下風險不高,仍然建議過了發育期至少20歲以後,才比較適合做這樣的微整形手術,如此才能夠較正確地修飾需要的部位。

* 治療後的保養
玻尿酸算是一個即效性的治療,當醫師注射玻尿酸填充之後可以馬上從鏡子裡看到改善,但是剛注射完會有些需要注意的事項

> 一週內避免按摩注射區域,此段期間可輕柔的卸妝、洗臉清潔及塗抹保養品。
> 一週內注射區域避免暴露在極熱(三溫暖、泡溫泉及日光浴)或極冷(游泳)的地方,並請做好防曬工作。
> 一個月內加強注射區域的保溼,尤其是前一週,可延長玻尿酸的成效。
本文作者:亞東醫院醫學美容中心 蔡宗樺主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