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新生兒常見哭鬧原因與處理

◎新生兒哭鬧

『哭』是寶寶第一個語言,但對父母來說是最難應付和害怕的事情,也常使母親認為是乳汁不足,而額外添加不需要的其他食物,不但不能安撫寶寶,有時反而會讓嬰兒哭鬧更厲害。在頭幾個月,對於寶寶的哭給予適切的反應或安撫並不會寵壞寶寶,您應傾聽寶寶的哭聲,相信過沒多久您就會逐漸分辨寶寶不同哭聲所代表的意義,並建立彼此親子相處默契。

一、缺乏安全感:

剛從溫暖子宮出來的寶寶,因外界不同的燈光、聲音、溫度、以及陌生的環境都會讓寶寶充滿許多的不安。

解決方法:降低環境亮度和音量,減少不必要的刺激與訪客,將寶寶抱起,給予一些規律單調的聲音或動作,例如:輕搖、拍背、說話,這些動作可讓寶寶感受到父母給予的關愛,但有些寶寶哭得比其他寶寶多,他們比較需要常常被抱著,當寶寶的安全感能適切得到滿足的話,便能逐漸適應子宮外的環境。

二、身體不舒服:

太冷、太熱、尿布濕都會讓寶寶不舒服而哭鬧。

解決方法:確認室溫空調及包布、衣服是否合宜恰當,尿布是否該換了。

三、不適應新安置的環境:

寶寶對外界的刺激,如亮光、聲音、或不同的味道很敏感,在環境改變時,例如從醫院回到家裡,較容易哭鬧不安。

解決方法:大多數的寶寶喜歡被包起來,但有的寶寶反而不喜歡。當寶寶在很累很想睡時,過多的刺激或撫抱反而可能讓他不舒服。改變原本安置的環境或照顧者時,寶寶也會產生不適應,通常需要一段時間來適應(約2∼6天不等)。

四、對母乳成份感到敏感:

餵母乳的媽媽可能會因為吃了某些食物後,寶寶可能會變的比較煩躁,例如:牛奶、蛋白、堅果類(花生)。寶寶也可能在出生時喝過一兩餐配方奶,就產生對牛奶蛋白質的過敏反應。

解決方法:一般並不建議媽媽不要吃哪些特別的食物,除非媽媽注意到寶寶因上述食物造成明顯的蛋白質過敏問題,可用逐步排除法,觀察嬰兒是否改善。二手菸也可能會影響寶寶,故請勿在房間內抽菸。

五、沒有飽足感:

如果媽媽在寶寶未吃飽前就抱離乳房,這可能讓寶寶吃不到足夠的後奶,而顯的沒有飽足感,寶寶可能會解綠稀便,體重增加不良;或者體重增加良好,但是很愛哭,經常要吃奶。

解決方法:在餵奶時注意寶寶含乳房的姿勢,以確定他吃到奶;讓寶寶一次持續吃一邊乳房直到自己鬆口,確定他吃到足夠的後奶,下次餵食再吃另一邊乳房。

六、腹絞痛:

有些寶寶可能沒有上述的問題,但是很愛哭。且哭鬧有一定的型態,例如在一天的某個時段,通常是晚上,看起來想吸吮,但是又很難安撫他。這時可能是腸胃蠕動快,但是原因不明,稱為"腹絞痛"。

解決方法:腹絞痛通常在寶寶3~5個月大後就會減少了,通常寶寶長的很好,不必擔心。可讓寶寶趴在大人腿上,撫摸寶寶背部,或順時針方向輕輕地以畫圓的方式按摩腹部可能會有幫助。

* 什麼樣的哭必須帶去看醫生

如果寶寶有異於平常哭鬧的情況發生時,且合併有食慾不振、活動力差、發燒等情況,應該給醫師檢查。
本文作者:彰化基督教醫院婦產科衛教護理師 陳翠玲 整理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