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排卵試紙可驗「孕」?網路謠言不可信!

網路盛傳排卵試紙的早孕測試法,可以比驗孕試紙還能更快、更早期偵測婦女懷孕,這是真的嗎? 

事實上排卵試紙和驗孕試紙測試的激素是不相同的,排卵試紙是測女性體內的黃體生成素(LH);驗孕試紙則是測試胚胎滋養層細胞產生的絨毛膜促性腺素(hCG)。LH是由腦下垂體產生的一種激素,一般女性平常體內就會製造少量的LH,在排卵前,會製造較多的LH;而排卵試紙就是利用檢測這個LH高峰期來預測排卵日期。hCG則是由胎盤產生的一種激素,一旦胚胎附著在子宮壁後,hCG會迅速增加,所以可以利用檢測hCG來評估女性是否懷孕。 

由此可知,排卵試紙和驗孕試紙的檢測標的及產品用途都不相同,排卵試紙可以用於幫助推估易受孕期程,不應該用於評估是否懷孕。為什麼有些婦女在懷孕初期,使用排卵試紙驗到代表排卵的「兩條線」呢?這可能是由於LH與hCG在結構上有部分相似,因此檢測時產生了令人混淆的錯誤判讀,結果讓人空歡喜一場。 

要注意的是,驗孕與排卵試劑在我國都是以醫療器材列管。排卵試紙列屬於低風險性的第一等級醫療器材;而驗孕試紙則是列屬於中風險性的第二等級醫療器材,民眾都可以自行購買後在家中自行檢測。食藥署提醒,消費者在選購市售的排卵與驗孕試紙時,應選擇經食藥署核可,並印有許可證字號的
合格產品,才能驗得準確又安心喔!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