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何謂經前症候群

經前症候群最常見的是頭痛和勞累。每個月的症狀不見得相同,也許好幾個月沒有症狀,同時也沒有相同的症狀。

症狀包括

a. 生理性: 頭痛、偏頭痛,體液留滯而致水腫、背痛、勞累、便秘、關節痛、腹部絞痛、心 悸和體重增加。 

b. 感情和行為的變化包括憂慮、焦慮、沮喪、易怒、驚恐、緊張、情感失控、沮喪和歇斯底里地哭、孤癖、工作或社會行為異常、和性慾改變。

1931年最初由美國神經學家描述的症狀是

A- Anxiety焦慮: 易怒的, 沒有原因哭叫、情緒失控。 

D- Depression 沮喪:混淆、笨拙、健忘、害羞、恐懼、偏執狂、有自殺的想法但很少自殺的行動。 

C- Cravings暴食: 通常為糖類、巧克力、乳酪製品、酒精或一般食物。 

H- Heaviness or Headache頭部沉重感、頭痛因為體液留滯導致頭痛,胸部壓痛、腹脹、體重增加。 

症狀在月經前兩週發生,常從青春期就開始、或懷孕後、或開始使用避孕藥後、子宮切除或輸卵管結紮後、或是接近更年期,但較少見。有些到懷孕期仍有症狀,尤其是中期和後期最嚴重。 姊妹或母女間的症狀可能不同,但遺傳仍是重要因素。 症狀開始前,常有活動性增加和情緒亢奮,睡眠減少但心情愉快,接著就出現勞累、偏頭痛、精疲力竭、沮喪、性慾降低。 確定的原因不清楚。一般相信是因為腦內神經化學傳導的改變、雌激素在月經後就開始上升,排卵時達到高點,然後快速下降又慢慢上升,到月經來之前又下降。雌激素會造成體液留滯也會增加腦部的活動,甚至造成抽慉,也會造成鹽份和血糖上升。若能節制鹹和糖的攝取,並有溫和的利尿作用是有幫助的。 

固定的3-6小時的間隔進食,要含碳水化合物但要減少糖份的攝取。可維持穩定的血糖濃度,避免能量忽高忽低的變化。在食物中增加富含Ω3-酯肪酸的物質,例如鮭魚、青魚和含亞麻油酸的製品如月見草油。避免咖啡因、酒精、高鹽、高酯和紅肉、單糖、油炸食品。每天補充維生素和礦物質。包括維生素 B6 (100 mcq)、鎂(300mg)、維生素E(400IU) 、維生素C(1000mg)和鈣質(1200mg)。

運動能減少壓力和緊張,增加血液天然腦內啡的生成,改善血流循環。每週至少運動三次,每次至少20-30分鐘。有氧運動,慢跑、散步、騎單車和游泳都是不錯的方式。 

有些精神科藥物是有效的,包括三環抗抑鬱劑 (Elavil、 Triavil、Sinequan )、鎮靜劑(Valium、Ativan、Xanax ) 和選擇性血清素再吸收抑制劑 (如Prozac)。 

藥物治療

黃體素或避孕藥:荷爾蒙療法已是治療主流。 

Danazol:Danazol 需連續使用以防止雌激素濃度的劇烈變化,一般成功率超過80%。副作用如痤瘡、體液留滯,少數有肝功能或骨質的改變。 

GnRHa:主要是造成類似停經的狀態。它能讓疼痛和情緒失控的情況消失。 

止痛藥:減輕疼痛的症狀。 

利尿劑:spironolactone可減輕水腫的情況。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