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拒用菸檳果 癌症去去走

根據最新癌症登記資料和死因統計,近十年,台灣每年罹患口腔癌的人數已增加2倍,每年約有5,400名新診斷口腔癌個案,2,300人因口腔癌死亡,為台灣男性所罹患的主要癌症中,發生和死亡情形增加最快者。而口腔癌的發生與口腔長期受到刺激,而產生細胞變性有密切的關係,其中以嚼食檳榔為最主要的原因。其他如:吸菸、喝酒、梅毒、過度陽光照射、長期營養缺陷、口腔衛生不良、長期食用過熱、太辣等刺激性的食物、尖銳的蛀牙、破損的補綴物、製作不當的假牙與牙套…都是造成口腔癌的可能原因。

世界衛生組織設立之國際癌症研究總署(IARC)早在1987年即認定「嚼含菸草的檳榔」或「同時吸菸與檳榔」對人類有致癌性,致癌部位主要在口腔、菸及食道。且「檳榔子本身即是第一類致癌物」,也就是檳榔不加任何添加物,也會導致癌症發生。台灣高嚼檳榔率是導致口腔癌高發生率及高死亡率的原因。此外,口腔癌為青壯年男性最容易發生的癌症,發生及死亡年齡中位數均較其他癌症早10-20年,對家庭、經濟及社會的影響甚巨。

誰是口腔癌高風險病人?  

你有抽菸、嚼檳榔嗎?請接受口腔癌篩檢!目前已有嚼食檳榔習慣之民眾應及早戒除,並定期至醫療院所進行口腔癌篩檢,平時也應留意自身口腔狀況、自我檢查。對於已被診斷出有口腔黏膜病變之患者,除應積極配合醫師治療計畫之外,也應定期追蹤,降低口腔癌癌變發生的機率。對於未曾嚼食過檳榔之民眾,除應積極避免致癌物的接觸,平時也應注意自身口腔清潔、維持健康。

* 口腔黏膜檢查可降低4成口腔癌死亡率。由醫生目視或觸診口腔黏膜,看有沒有疑似癌前病變或癌症的病兆,不會疼痛,也沒有副作用。口腔黏膜檢查的目的,除早期找到口腔癌外,更重要的是要找出癌前病變予以適當治療,從而阻斷癌症的發生。

* 醫師目視檢查口腔黏膜,看是否有疑似癌前病變或癌症的病灶。

* 請戒嚼檳榔、戒菸和戒酒。

* 檢查結果:
> 若為陰性,請持續每2年接受1次口腔黏膜檢查。
> 若為陽性,請至醫院口腔外科或耳鼻喉科確診,並遵照醫囑每3-6個月定期追蹤。
本文作者:亞東醫院家庭醫學科 施培艾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