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何謂慢性腎臟病

所謂慢性腎臟病是指腎臟長期受損,導致其結構或功能無法恢復正常,不論其受損原因為何,統稱為慢性腎臟病。

慢性腎臟病的病程進展依腎功能受損程度,即腎絲球過濾率分為五期,大於90為第一期,60至89為第二期,30至59為第三期,15至29為第四期,小於15為第五期,又稱為末期腎臟病。到第五期而且出現明顯症狀,就必須適時接受洗腎或換腎的治療才能維持生命。

目前台灣達第五期慢性腎臟病而洗腎的病人,病因以糖尿病占最大多數,也就是說糖尿病人比一般人有較大機會會有慢性腎臟病。其他慢性腎臟病的高危險群包括高血壓患者,痛風患者,藥物濫用者(偏方,止痛消炎藥等),老年人,家族有腎臟病者,抽煙及嚼檳榔者等。這些慢性腎臟病高危險族群應該提高警覺,定期做護腎檢查--驗血,驗尿,量血壓,以期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才不致錯過治療效果較佳的早期階段,而使慢性腎臟病以較快速度惡化並導致各種併發症的發生。
本文作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腎臟內科 李青璇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