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何謂前列腺癌

一、前言:

前列腺癌又稱攝護腺癌,是男性獨有的癌症,其發生率與死亡率有逐年上升的趨勢,這種現象在經濟高度開發社會尤其明顯,可能和廣泛的前列腺癌篩檢及年齡結構老化有關。在台灣地區,前列腺癌死亡率已躍升至男性癌症死亡十大原因的第8位,根據行政院衛生署統計數據指出,國人罹患前列腺癌有逐年上升之勢,以民國84年前列腺癌粗發生率約每10萬男性人口有8.7人來看,這個數據雖然不若美國白人的每10萬男性人口有101人,或美國黑人的137人來得多。但是隨著生活型態、環境、和飲食習慣的改變,前列腺癌遲早會成為台灣男性要面對的問題,經年齡 標準化後,每十萬人口死亡率從民國六十年代的1.25人上升到八十年代的2.25人,幾乎上升一倍之多。

一般而言,男性五十歲以前鮮有前列腺癌問題,但到了六十歲到七十歲之後,其發生率便急劇升高。臨床前列腺癌的顯現和血漿雄性素濃度有關,歐美國家男性之血漿雄性素濃度高於東方民族,故罹患率也高。也有研究顯示和基因遺傳相關,患者的兄弟有較高的發生率。另外攝取高脂肪食物的人得到前列腺癌的機會也較大。

二、症狀:

男性過了五十歲以後,前列腺疾病常會出現膀胱出口阻塞的症狀,包括解尿遲疑不順、夜間頻尿、排尿不全、或尿徑減小等,其實這些現象和良性前列腺增生關係更密切。但是一旦臨床出現這些症狀時,表示病患應儘速接受檢查,至少須仔細做好直腸指診,有時得再配合血液前列腺特殊抗原的檢驗和超音波檢查等。症狀更嚴重時會有會陰部疼痛,突發式陽痿或血尿等。另外有 20% 到30% 的前列腺癌病患因病灶能移到骨骼,尤其是脊柱而引起疼痛和全身疲累等症狀才開始就診。

三、治療:

前列腺癌的治療方式,依期別不同包括:開刀、放射治療、前列 腺內冷凍治療、荷爾蒙治療和化學藥物治療等。對於第一期前列腺癌,若癌細胞分化良好,且僅侷限於小範圍時,一般而言,做過經尿道前列腺刮除手術後,只須密切追蹤即可,不須再做其它進一步處置。若是病灶範圍較大或癌細胞分化不良時,可依醫院治療設備選擇開刀、放射治療或前列腺內冷凍治 療等。

開刀時除了切除前列腺外並同時廓清骨盆腔淋巴腺。一般而言,開刀及放射治療之療效相當接近。若發現骨盆腔淋巴已有轉移時,有些專家建議同時做睪丸切除術,以延後癌症轉移或復 發機會。癌灶轉移到骨骼或其它部位時,通常以荷爾蒙治療為主。荷爾蒙治療包括睪丸切除,或使用抗雄性素作用之各種藥物。一旦荷爾蒙治療失敗,再考慮做化學治療,但療效甚差。
本文作者:仁愛醫院泌尿科 郭振華 醫療副院長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