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落髮嚴重竟造成失眠憂鬱 植髮後重拾自信

彭先生從20歲就因雄性禿開始落髮(前額及頭頂落髮),試盡各種方法都無效果,嚴重失眠憂鬱到去求診精神科醫師服安眠藥才能入睡。因自己非常注重外型,出門需帶髮片才敢出門,直到植髮後解決雄性禿問題,整個人才甩開髮片又恢復了自信。

目前在科技公司當軟體工程師的彭先生,大三時因課業壓力大導致開始落髮,且因煩惱落髮問題嚴重憂鬱失眠,一周每天只深睡2小時。為了拯救落髮問題,服用抗落髮口服藥及生髮水,造成皮膚過敏、紅腫發癢,便嘗試家人介紹的中藥治療,用生薑、洗澡前用蜂蜜+肉桂粉洗頭20分等方法但都無效。因自己非常重視外型,落髮後不敢至髮廊剪髮,都自己理髮,也準備十幾片髮片搭配衣服。跟朋友外宿或是去游泳,通常都是在浴室裡戴好髮片才敢出來,所以一般朋友並不知他有這類困擾。二年前求診國泰醫院植髮中心以微創手術進行第一次植髮,植了1000根,因手術效果良好,去年又以寇約翰植髮術植了1200株加密髮量,植髮後還天天使用育髮帽。

國泰醫院植髮中心詹融怡主任說彭先生是遺傳性的雄性禿患者,所以第一階段先植入適量頭髮,視毛髮生長情形後再進行第二階段植髪,植髪後經過1年,已成功填補頭頂及前額頭髮少的部位,讓彭先生非常滿意。植髮手術分為傳統植髮(FUT)、微創植髮(FUE)。傳統的毛囊單位植髮(FUT),剃髮後需將後枕部取一長條頭皮,再將毛囊單位細分,種至禿髮或髮量稀疏的部位,術後會在後腦勺留下從左耳連接到右耳的長疤痕,有時病人較無法忍受疤痕露出。微創植髮手術(FUE),需剃髮後利用儀器取出一株一株毛囊單位的方法,取出後由植髮筆或人工移植,術後頭皮無條狀疤痕,但費用比傳統手術高。寇約翰植髮術(PCID) 則免剃髮,可依各種年齡層及不同頭皮特性做取髮,利用鋒利又薄的鑽頭,更快速完整的取出毛囊,提昇存活率,不用縫線、隱形疤痕、低疼痛度、傷口恢復快,是新型植髮方式。

詹融怡主任指出,造成雄性禿的原因有先天遺傳、壓力、年齡、飲食……等,對於頭髮的保養,應保持睡眠充足、平時作息正常、戒菸、定時更換枕頭內襯及頭套、頭髮也勿過度染燙及拉扯(如女生綁很緊的馬尾),多攝取優質蛋白質(魚、肉、蛋、奶、豆類)及補血類蔬果(菠菜、地瓜葉、葡萄、櫻桃、蘋果)可改善受損的髮質。主任並提醒,第一,慎選安全有口碑專業醫療院所及設備。第二,專業醫師團隊及臨床經驗豐富。第三,與醫師須充分溝通需求,量身打造適合臉型的髮際線。第四,手術後配合醫師的指示照顧及回診檢查,這些都是決定植髮成果的重要因素。
本文作者:國泰醫院植髮中心詹融怡主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