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飲用水聰明選、安心喝

每逢大雨肆虐過後,造成部分地區停水,許多民眾急著到加水站買水,或是排隊搶購瓶裝水來烹煮、飲用,但是要如何選購飲用水才安全呢? 

「行政院食品安全聯合稽查專案小組」於104年6月至7月間,稽查及抽驗全台31家包盛裝飲用水工廠及100家加水站,針對「水權合法性」、「非自來水水源水質檢驗」、「標示符合性」及「環境衛生」,發現飲用水中微生物合格率97.1%,水源地大腸桿菌群密度合格率96.7%;包裝水之標示常見不合格包括:容量未使用公制單位、營養標示格式錯誤等,加水站則為廣告標示涉及誇張,如增強免疫力、改善體質等字眼。 

食品藥物管理署(以下簡稱食藥署)提醒,在購買包裝飲用水產品時,應選購具有完整水源地標示或水源核准字號之產品,另於產品開封後盡速飲用完畢;於購買包裝外桶可重覆使用之產品,並確認外桶是否標示有桶身製造業者名稱、聯絡資訊及包裝材質等,以防誤用非食品級包裝材料,曝露在塑化劑、重金屬等溶出物的風險中。 

民眾到加水站買水時,可檢視是否有定期清潔紀錄、清潔項目是否包含過濾耗材更換及管線清潔維護等?或確認是否有針對產品水質定期進行檢驗等,確認環境衛生條件後再行購買。此外,在機台出水前,可適當排除前段部分出水後再盛裝。若加水站未標示「可生飲」等字樣,就要煮沸之後再喝。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