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腎臟保健Q&A

一.聽說現在洗腎的人很多,我該怎樣保護自己?

每年驗一次小便,驗一次血糖和腎功能。台灣腎衰竭比率世界第一,許多病患第一次來門診已經需要洗腎。腎臟是個無聲的器官,功能僅剩十分之一 才會出現症狀,好在大多數人,只要小心保護自己,都不會需要洗腎。

二.平常保健的方法有什麼呢?

泌尿道感染是很常見的感染,減少泌尿道感染的方式是適度喝水,保持個人清潔衛生,不要憋尿。小便是人身上的廢物,膀胱是貯存小便的地方,水 喝的越少,小便會越少,小便中廢物的濃度會越高,也就更容易形成結石。而結石容易形成滋生細菌的溫床,甚至造成小便的阻塞和疼痛。尤其是在 天熱多汗的夏天,更建議您適度喝水,補充流失的水分和鹽份。

三.為什麼控制自己的血壓及血糖對保護腎臟很重要?

糖尿病和高血壓是造成腎臟衰竭的首要因素,因為這兩個病會侵犯腎臟的血管使腎臟受傷。糖尿病、高血壓不可怕,忽視不管才可怕。好比老花眼不 可怕,看不清楚卻不配眼鏡跌倒才可怕。高血壓、糖尿病多半是老化伴隨而來的變化,就跟老花眼一樣,是來提醒自己多注意身體健康,定期追蹤身體機能。

四.我該注意哪些藥物是可能傷腎的呢?

1.止痛藥:有些止痛藥不僅傷腎,也會傷胃。藥用多了就是毒,有效即可,沒痛不能亂吃。 

2.抗生素及攝影檢查的顯影劑:在看病時,記得提醒醫師,這個藥或這個檢查會不會傷腎。大多數的醫師都會根據以往就診的紀錄,來調整用藥的劑量 。但問題是,您去看病的醫院診所不一定有你以往的紀錄,此時需要您的提醒,主動告知醫師(您可能的疾病)以保護您自己。

五.我有甚麼可以保護自己,知道自己腎臟好不好的方法嗎?

如果您真的想多了解自己的身體,我會建議您做一次腹部超音波。因為超音波安全又快速,超音波可以幫助我們檢測平常沒症狀的結石或水泡,甚至 發現較少見的遺傳性腎臟病。

六.真的要洗腎怎麼辦?

別害怕,洗腎的朋友一樣有完整的人生。從醫學的角度,只有腎臟,可以藉由機器的腎臟以一週三次、每次四小時的方式恢復自己的精神和活力,另 外也有腹膜透析的方法,可以自己在家完成。現在的科技甚至可以利用晚上睡覺的時間幫你做透析,配合您的生活作息。但每個人最適合的方法不同 ,好比每個人最適合的車子不一樣,歡迎您有任何疑問向我們洽詢。
本文作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腎臟內科 劉文勝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