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何謂過敏性結膜炎

過敏性結膜炎是很常見的外眼疾病,顧名思義此病好發於過敏體質的人,由於眼睛長期暴露在外,很容易接觸到過敏原而產生過敏反應。罹患過敏性結膜炎的人,會有眼睛發癢、結膜紅腫、眼部異物感或灼熱感以及水樣分泌物增加等症狀出現。患者常常會不自覺的用手去搓揉眼睛,結果是越揉越癢、越癢越揉,最後造成眼皮水腫及結膜水腫,結膜水腫嚴重時會在眼球表面形成一個半透明的水泡,像是金魚的眼睛突出來。

過敏性結膜炎在任何年齡都有可能會發生,但特別好發於兒童及年輕族群。許多過敏性結膜炎的病患會有個人或家族過敏史,例如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或氣喘等疾病。眼睛過敏的主要機轉是由於在眼瞼及結膜存在許多肥胖細胞(mast cell),其內富含組織胺(histamine)及一些形成發炎反應的介質,當外在環境的過敏原刺激時,會使肥胖細胞釋放組織胺與發炎反應的介質,而引起眼睛癢、充血及水腫等症狀。

依臨床症狀表現的緩急,可大致分為急性過敏性結膜炎與慢性過敏性結膜炎兩大類:

● 急性過敏性結膜炎

通常是在患者接觸花粉或寵物毛屑後,大量的過敏原一下子進入眼睛,除了眼睛會癢之外,結膜及眼皮也會水腫。此症狀通常數小時後可逐漸緩解,冰敷或藥物可減輕患者不舒服的程度。

● 慢性過敏性結膜炎

通常是受到塵螨、黴菌或隱形眼鏡等慢性刺激,而造成眼睛癢、異物感、結膜充血等不適,結膜也會出現乳頭狀突起等發炎反應。若能找到過敏原加以避免,發作次數及症狀就可以明顯改善。

過敏性結膜炎在治療方面,可依據病情症狀嚴重度採取冰敷、抗組織胺眼藥水、血管收縮劑眼藥水、非類固醇性抗發炎眼藥水等治療方式,程度較嚴重的患者甚至還需要使用類固醇眼藥水。對於淚水分泌較少的患者,使用人工淚液可以幫助沖洗掉附著在眼球表面的過敏原。另外肥胖細胞安定劑眼藥水可用在慢性過敏性結膜炎患者,有抑制過敏性結膜炎發作的作用。對過敏性結膜炎的患者來說,使用藥物只是治標,若能找出並且儘量避免接觸導致過敏的誘因,才是真正的治本之道。
本文作者:仁愛醫院眼科 夏恒健 主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