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攝護腺肥大別輕忽!即早治療解尿不困擾!

攝護腺肥大是男性專有的泌尿道疾病,雖然是專有疾病,但是千萬別輕忽攝護腺肥大帶來的不適與後遺症。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泌尿科張孟霖醫師說:「一般老人家常認為年紀大了就一定會有排尿困難的現象,往往忽略應該要早期治療,以至於拖到最後真的尿不出來才求醫,結果反而導致泌尿道系統逆行性的阻塞,嚴重的話還會造成腎臟功能衰退,甚致腎衰竭,演變成尿毒症的後果」!所以千萬別小看排尿問題。

圖片來源:by stockimages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張醫師在他的門診個案中,希望藉由一些臨床案例分享,呼籲家中有長者的家庭;若家中長者有排尿困難的情形一定要特別注意。

一位81歲的伯伯,平日務農,身體硬朗很少上醫院看病。最近半年常感覺噁心全身不舒服,下腹疼痛、解尿困難、頻尿。有天忽然下腹部急遽疼痛,由家人帶到醫院求診。經過醫師進行超音波檢查發現;老伯伯除了呈現巨型攝護腺肥大(206立方公分)以外,更引發雙側腎水腫、膀胱容量退化合併尿滯留等症狀!

醫師給予緊急使用「軟式膀胱鏡手術」置入尿管,經過住院治療腎臟衰竭,才緩解尿毒症的症狀,成功恢復腎臟功能避免可能的洗腎。

只有男生才有攝護腺,攝護腺位在膀胱開口外面,中間是尿道,也就是尿道周圍被攝護腺包住。攝護腺肥大有三部曲:先是攝護腺增生肥大、再來是尿道壓扁,解尿困難,最後就是膀胱過度收縮,致膀胱功能損壞。一旦膀胱功能損壞,攝護腺再怎麼處理,小便情形都不會變好!為避免造成膀胱功能損壞一定要特別注意攝護腺肥大的情形。

男生都一定會攝護腺肥大嗎?答案是肯定的!一般男性多少歲,就有多少機會罹患攝護腺肥大!51-60歲:罹患的機率是42%,61-70歲:罹患的機率是71%!以此類推。

攝護腺肥大症狀有:

1.小便困難、小便變細
2.夜尿(半夜需起床尿尿兩次以上)
3.頻尿(日間尿尿超過八次)
4.急尿(小便憋不住)
5.站很久才能尿
6.小便斷斷續續
7.排尿費力

62歲伯伯,近年來開始有解尿不順,小便斷斷續續,要尿很久,並且尿完常有解不乾淨的感覺,礙於平日工作繁忙,一直無法花時間好好處理這個問題,總是想著等過幾年退休後再來處理!於是終於捱到退休了,但是已經嚴重到完全解不出來的地步了。撐著快爆掉的膀胱來到急診,終於插了尿管來暫時釋放小便。經過超音波檢查出為巨型攝護腺肥大(165立方公分),但老伯伯未同意即時做治療,再拖過一陣子後解不出尿的狀況又再度發生!伯伯選擇了銩雷射攝護腺手術,立刻住院治療,手術完後恢復情形良好,術後隔天即拔除尿管恢復解尿,開心出院回家。

張醫師說希望藉由以上兩案例分享;呼籲有攝護腺肥大的民眾,千萬別認為拖下去症狀就會好轉,一路忍耐,忍到最後常常造成嚴重的問題。如果疾病確實需要手術治療,應該趁著年輕時,身體狀況好時進行手術,癒後情形相對也會很好。
本文作者: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泌尿科張孟霖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