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飛秒雷射輔助 白內障手術更精準

白內障是造成全球失明人口最常見的原因。根據世界衛生組織估計,2010 年全球 2 億 8仟 5 佰萬失明者中,51%的人其致盲主因是白內障。其實在最近 30 年,白內障手術在科技與技術層面都有長足的進步,病人在手術後已不只可以重見光明,甚至可以達到視力回春的效果。臺北榮總眼科部與神經內科最近的合作研究發現,在 70 歲以上患有白內障的國人中,有接受手術治療者在日後罹患老年失智症的風險較沒有接受手術治療者少了 23%。所以當白內障程度已影響到工作效率或生活品質時,應該及時找一位有經驗的醫師治療,無須無奈地忍受不良視力所帶來的困擾與沮喪。

近兩年來,白內障手術更進化到嶄新的飛秒雷射新境界。本院領先於其他醫學中心,率先引進飛秒雷射。飛秒雷射科技與現代白內障手術結合的特點,簡單說就是以極其精準且客製化的雷射光掃描執行白內障手術中有關切割的步驟,步入無刀手術新紀元。這樣所帶來的好處包括:

 一、雷射切割的傷口邊緣平整、癒合速度快,而傷口癒合速度快,理論上也可降低手術後感染的風險。從病患的感受而言,手術後的異物感、疼痛感減少,恢復期縮短。

 二、白內障清除後植入的人工水晶體的位置能長期穩定的維持在正中不偏移的理想狀態。這樣可以讓人工水晶體的光學矯正效果發揮得更完全,尤其對於選擇植入矯正散光或矯正老花眼自費人工水晶體的患者幫助更顯著。

三、藉由少量雷射能量的輔助,可以大量減少手術中所需耗用的超音波能量。這樣對於眼組織的傷害較小,且因為對角膜的傷害較小,術後視力復原較快。這點對於角膜內皮細胞數目少的患眼,例如急性青光眼發作過或有角膜失養症的患眼,無疑是減少術後角膜失償風險的一個好選擇。

飛秒雷射並非取代超音波進行白內障手術,而是以高科技輔助手術,提升現行白內障手術的精準度,並增加手術成功的機會。輔以飛秒雷射進行白內障手術,因為需要額外時間進行掃描、定位、規劃與雷射切割等步驟,會較一般白內障手術約多耗時 5 分鐘。此外,飛秒雷射儀器、所需耗材與醫師操作技術費用等,都沒有列入健保,是屬於自費項目。
本文作者:臺北榮總眼科部青光眼科 劉瑞玲主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