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夜間磨牙』知多少?

什麼是夜間磨牙?

為一種「意識下」或「非意識下」的「習慣性」磨牙行為,較易發生於大人身上,小孩也會發生,尤其是萬籟俱靜的夜晚下,「格格作響的磨牙聲」極易令人毛骨悚然,恐懼不安。

根據國外的統計,磨牙的人口年齡分布幾乎涵蓋人類所有年齡層,但是磨牙程度嚴重到會干擾旁人睡眠、造成牙齒結構磨損破壞,而需要加以治療的病患約佔總人口的6~8%。一般人盡力咬牙時會對牙齒或顳顎關節產生每平方公分10-15公斤的壓力;磨牙患者磨牙時往往產生數倍於此的壓力,因此這些病患也常常患有顏面疼痛、牙齒對冷熱刺激敏感、顳顎關節有雜音、起床時咀嚼肌痠痛疲勞、張口困難、或下顎肥大發達的困擾。

臨床可能的症狀

一般長期磨牙的患者,常會造成以下各種結果:

1.牙齒的咬合面齒質磨損,對冷熱刺激敏感
2.牙周組織受創傷,牙齒動搖。
3.顳顎關節有雜音。 
4.顏面疼痛,咀嚼肌肉疲乏。
5.下顎肥大發達

造成的原因

造成夜間磨牙的原因大致分為三個方面:生理性、情緒壓力及睡眠問題,但絕不是老一輩人所說「被壞東西附身」造成的。

生理性因素主要是上下齒列不整或有過高咬合,造成咬合干擾,引起咬肌張力亢進而造成磨牙,特別是小孩「換牙期」常有此現象發生。有習慣性咀嚼鉛筆、口香糖、菸草的人,也常會由於精神反應變成被動或者下意識性的磨牙。其他生理性因素如腦部病變,如腦膜炎、癲癇等疾病亦會引起磨牙。腸胃系統障礙、蛔蟲引發肛門搔癢也會引起磨牙。

情緒壓力方面,臨床觀察的確有發現當生活中出現「理論上」會造成情緒緊張的事件時,有磨牙習慣的人的磨牙頻率會增高。問題是面臨同一壓力的人不是個個磨牙,磨牙的患者也未必每逢壓力降臨都磨牙,因此情緒壓力可能只是造成夜間磨牙的原因之一。

近二十年來很多科學家投入睡眠問題的研究,基礎醫學界對磨牙症的看法開始改變,認為可能是腦部細胞的功能在睡夢中短暫失常、或腦內化學物質失去平衡而引起磨牙動作。

治療方式

主要有三種治療方式,需依個人狀況不同採用。一是藥物、二是睡覺時戴咬合板、三是創造更適宜睡眠的環境。 

藥物方面可以考慮使用一些肌肉鬆弛劑或抗焦慮劑,但由於這類藥物可能因抑制中樞神經,導致患者白天的記憶力、判斷力、清醒程度都受到抑制,長期使用也可能成癮,不建議白天需工作或讀書的年輕人服用,除非是針對特定事件短期使用。 

咬合板是現在最普遍採用的方式,可保護牙齒,約有五分之一的患者使用咬合板後也會自動停止磨牙。但若是牙齒咬合不正的患者,戴咬合板僅是治標不治本,想徹底停止磨牙需調整牙齒咬合,可用矯正方法來完成,將位置不正確的牙齒移動到正確位置;或作「咬合平衡」治療,就是先作週期性牙齒咬合關係檢查,並詳細偵查出牙齒咬合表面上不理想之處,然後修正牙齒上過高的牙脊或修正過高的填補物及假牙。

最後醫師建議睡前做些放鬆動作,讓自己有更易入眠的環境,例如避免劇烈運動、深呼吸、靜坐等,有助減少磨牙產生。 

磨牙其實不算是一種疾病,但若1小時磨牙超過6次,就需要接受治療。治療上首先須找出發生磨牙的原因,若單純由齒列不整或咬合問題所引起,則需作咬合調整去除干擾或戴咬合板等裝置。若由情緒壓力、睡眠問題、腦部病變或腸胃因素所引起,則需會診該科醫師作深入診治,治療期間可戴咬合保護器以防止進一步對口顎系統造成的傷害。
本文作者:國軍台中總醫院 口腔顎面外科 余滋照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